智慧普法平台
欢迎您进入智慧普法平台!
首页 > 专题 > 2021年专题 > 八五普法
高质量实施“八五”普法规划 奋力开创嘉兴守法普法工作新局面
法治日报-法治网 2023-09-05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陈东升 通讯员 汪宝城

  9月1日上午,中共嘉兴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守法普法协调小组第五次全体(扩大)会议召开,总结2022年以来全市守法普法工作情况,交流经验做法,研究部署当前及下一阶段守法普法领域重点工作。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市守法普法协调小组组长张东和出席会议并讲话。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守法普法协调小组副组长祁海龙主持,市政协副主席、市守法普法协调小组副组长周连昆,市司法局党委书记、局长、市守法普法协调小组副组长陈云飞出席。

  会议充分肯定去年以来嘉兴市守法普法工作取得的成效和亮点。2022年以来,嘉兴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守法普法协调小组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增强全民法治观念,全面实施法治宣传教育第八个五年规划,以持续提升公民法治素养为目标,完善机制,创新举措,狠抓落实,为助推三个“一号工程”、加快打造长三角城市群重要中心城市营造良好法治氛围,为嘉兴市成功创建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奠定坚实法治基础。根据市统计局2023年7月的“八五”普法中期评估调查统计结果显示,公众对法治宣传满意度高,法治观念不断增强,法治素养不断提升,法治环境获得感高。

  会议指出,推动全民守法普法是全面依法治国的长期基础性工作,要深刻把握形势,充分认识守法普法工作的重要意义。通过有针对性的普法宣传,改善社会预期,提振发展信心,发挥好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保障作用,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要深入开展《嘉兴文明行为促进条例》普法宣传,通过阐释解读、以案说法等形式进行宣传教育;要精准有效发力,推进守法普法工作重点任务落实到位。要充分发挥普法工作在推动“八八战略”走深走实、深入实施三个“一号工程”、打造长三角城市群重要中心城市中的重要作用,尤其要高质量做好“八五”普法中期评估,明确重点,找准难点,不折不扣做好自查和迎检准备工作;要强化责任落实,努力开创守法普法工作新局面。要全面落实“谁主管谁负责、谁执法谁普法、谁服务谁普法”的工作责任制,有效形成大普法格局,以提高普法针对性和实效性为工作着力点,奋力开创嘉兴普法工作新局面。

  会上,嘉兴市司法局报告全市守法普法2022年以来工作情况和2023年工作思路,审议通过了《2023年度市直单位法治宣传教育责任清单》,嘉兴市委网信办、嘉兴市农业农村局、海盐县作交流发言。

  嘉兴市守法普法协调小组成员单位分管领导,各县(市、区)守法普法协调小组组长、普法办主任,经开区、港区社会治理部分管负责人等参加会议。

(责任编辑:吴亚洁)
 
智慧普法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