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普法平台
欢迎您进入智慧普法平台!
首页 > 专题 > 2021年专题 > 八五普法
江西省“百场公益普法基层行”活动启动仪式暨首场公益普法讲座在全南县举行
江西司法行政微信公众号 2023-05-15

  原标题:百道“大餐”,邀您品尝!江西民法典宣传月公益普法有您不知道的味道!

  今年是民法典颁布三周年,而且今年5月是第三个“民法典宣传月”。5月11日,江西省“百场公益普法基层行”活动启动仪式暨首场公益普法讲座在全南县举行。江西省司法厅二级巡视员、省普法办副主任吴鹏等共同点亮屏幕。

  为全面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巩固做实提升“法律明白人”培养工程,江西省聚焦群众急难愁盼法治需求,组织省“八五”普法讲师团公益普法到基层,面对面地为“法律明白人”辅导授课,提升“法律明白人”法治素养,引导“法律明白人”参与法治实践,推进法治乡村建设。

  启动仪式上,省委宣传部宣传教育处处长黄解明宣读了全省“百场公益普法基层行”活动方案。根据活动方案,5月至8月,省“八五”普法讲师团成员将奔赴全省各县(市、区)乡镇、街道一线,结合村(社区)常见的法律问题,通过以案释法等形式,面对面为“法律明白人”宣传解读宪法、民法典等法律法规知识。

  江西省司法厅二级巡视员、省普法办副主任吴鹏表示,组织全省最优质的师资力量深入基层乡镇开展“百场公益普法基层行”活动,目的在于充分发挥公益普法在传播法律知识、弘扬法治精神、培育法治信仰、推进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建设中的积极作用。

  启动仪式结束后,江西省“八五”普法讲师团成员、省司法厅普法与依法治理处处长陈欢欢作了首场公益普法讲座。陈欢欢围绕民法典的编纂历程、主要内容和核心要义以及如何贯彻实施民法典三个方面进行了深刻的阐述,让群众更加熟悉这本“社会生活的百科全书”。

  两个小时的授课“干货满满”,掌声不断。大家纷纷表示:“普法课很接地气且实用性强,理论和案例相结合的授课方式,让我们对民法典有了更深刻的理解,更有利于今后工作的开展。”

  “百场公益普法基层行”活动首场授课,从传统的“漫灌式”“我宣讲什么你听什么”转变为互动式“你需要什么我讲什么”,也就是“法律明白人”点单,普法讲师团“上菜”。

  为了让授课内容更有针对性、实效性和感染力,全南县普法办提前向陈欢欢反馈辖区内“法律明白人”总体情况,提供“法律明白人”在法治实践中好的做法和存在不足,提出需要重点宣讲的方面或内容。

  按照“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陈欢欢精心准备了授课内容,既有严谨理论,又有生动案例。通过精彩的授课引领“法律明白人”在互动交流中理清开展法治实践活动的思路,在案例分析中找准阻碍“法律明白人”法治实践能力提升的症结,在对症下药提出办法举措中解答“法律明白人”心中的难题,引导和带动“法律明白人”积极参与法治实践。

  启动仪式上,作为公益普法代表的江西理公律师事务所主任王雷作了发言。王雷表示:“普法好不好,群众说了算。在普法过程中,要让人民群众感受到不仅有知识,还有方法,更接地气。作为省‘八五’普法讲师团成员,我将注重普法与法治实践的深度融合,不断把普法工作融入人民群众更高品质的生活需求。”

  “百场公益普法基层行”活动组织讲师团成员到基层一线开展公益普法,通过一堂堂的法治宣讲让法治思想走进群众心里,引导全社会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氛围!

(责任编辑:吴亚洁)
 
智慧普法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