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普法平台
欢迎您进入智慧普法平台!
首页 > 专题 > 2021年专题 > 八五普法
西安提档加速推进普法工作
法治日报 2023-03-21

  □ 本报记者  孙立昊洋

  □ 本报通讯员  白磊磊

  2月8日,陕西省西安市蓝田县玉山镇的一间会议室时不时传来阵阵掌声。西安市“八五”普法讲师团成员、西北政法大学法治学院副教授杨静正在为镇机关干部、各村“两委”成员及“法律明白人”、调委会成员讲解乡村振兴促进法。讲座全程进行网络直播,全市8200余名涉农区县镇(街)干部、村“两委”成员、“法律明白人”在线收看。

  今年是“八五”普法的第三年。新年伊始,西安市司法局围绕中心工作,抓住重要节点,结合重点对象,统筹安排了多项普法宣传活动,将法律知识送到千家万户。

  普法护航

  1月13日,在西安市蓝田县新街村,一幅幅散发着清新墨香的喜庆春联和“福”字引来村民争相领取,一本本法律书籍和普法宣传资料被送到村民手中。

  这是碑林区司法局团委在西安市“万千行动”联系包抓村组织的“乡村振兴·法治同行”春节普法宣传活动。青年团员们积极协助书写春联、发放法治宣传资料,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将法律知识普及给村民。

  春节前夕,西安市司法局着重安排基层普法骨干走上街头,深入村(社区),前往商场、车站、公园等公共区域,开展形式多样的普法迎春活动,为市民群众送上温暖而丰厚的“法治年货”。

  在雁塔区,由区机关党工委联合区法院开展的“法治中国年”普法主题观影暨第一期机关大讲堂活动热烈举行,法官和律师围绕“红包里的法律问题”和“彩礼的给付及返还的情形”等热点及时普法。

  在临潼区,骊山司法所、栎阳司法所、北田司法所联合街道综治办、财政经济科、武装部,利用“送戏下乡”、社火表演等时机,开展基层普法活动,为群众发放宣传资料,引导群众养成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好习惯。

  法润乡土

  2月3日,鄠邑区人民路广场,一场“法治贺新春”系列主题文艺汇演缤纷多彩,将现场群众带入“沉浸式法治体验”。一个个法治主题节目博得阵阵掌声,一排排普法宣传展板吸引着赶集群众驻足观看。

  年初,为进一步推进乡村振兴促进法学习宣传不断深入,西安市司法局组织各涉农区县司法行政机关和开发区相关部门协同联动,全面开展乡村振兴促进法专项法治宣传教育活动,组织党员干部开展法治培训,利用春节期间群众返乡、赶集、庙会等时机,深入村民院落、田间地头、镇街集市送法上门。

  2月15日,在白鹿原,灞桥区司法局纺织城司法所走进枣园苏村开展“乡村振兴 法治先行”主题宣传活动;洪庆司法所深入燎原村开展乡村振兴促进法专题讲座;狄寨司法所联合当地律师事务所对辖区村干部和“法律明白人”开展法治培训……

  在西咸新区马王街道,领导干部、各村(居)“两委会”成员、法律明白人、法治带头人、人民调解员通过集中学习和线上培训,增强依法推进乡村振兴战略意识。

  呵护成长

  在校园,法治的种子正在学子心中滋长。

  今年春季开学,西安市司法局、市教育局联合举办了“开学第一课”法治教育活动,邀请碑林区检察院检察官申夏兵和莲湖公安分局土门派出所副所长刘阳两名法治副校长走进网络直播间,为全市师生送上一堂精彩的法治教育课,让法治种子在学生心中生根发芽。

  网上学法生动有趣,线下普法精彩纷呈。

  新学期伊始,碑林区司法局联合律师事务所法治辅导员走进西安市第八十六中学,以“预防未成年人犯罪”为主题,用通俗易懂、幽默风趣的语言以案释法,引导学生抵制不良诱惑,提高自身防范能力。

  莲湖区青少年援调中心工作人员走进大兴实验小学等学校,为广大师生开展“开学法治第一课”主题活动,提出“边界内有自由、自由下保安全、安全后谋发展”的倡议,呼吁同学们增强法治意识,谨守法律底线。

  新城区教育局联合新城公安分局在太华路小学举行了法治副校(园)长聘任仪式,新选派110名政治觉悟高、责任感强、业务精的干警担任法治副校(园)长,为校园法治建设充实力量,高质量做好“护校安园”工作。

  伴随着春天的脚步,西安市热闹的普法气氛铺展开“八五”普法斑斓画卷,为古城带来满满的安全感和幸福感。

(责任编辑:金燕)
 
智慧普法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