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普法平台
欢迎您进入智慧普法平台!
首页 > 专题 > 2021年专题 > 八五普法
法雨春风润赣鄱
法治日报 2023-02-07

  □ “八五”普法进行时

  □ 本报记者 黄辉

  自“八五”普法工作开展以来,江西省以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为抓手,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推进实施“八五”普法规划为重点,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建设,进一步加大全民普法和基层依法治理力度,为建设更高水平的法治江西凝聚了强大正能量。

  法治宣传氛围日益浓厚

  “弘扬宪法精神,维护宪法权威”“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去年12月4日晚,江西省11个设区市、100个县(市、区)城市地标同步采取视频灯光秀的方式播放宪法宣传标语,照亮城市夜空。

  同时,各地主城区高速路口、商场、广场等大型户外电子屏幕,也纷纷闪亮展示各类宪法宣传标语,播放各类宪法宣传片,让人民群众真切感受到宪法就在身边,且无处不在、无时不有。

  近年来,江西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扎实开展形式多样、亮点纷呈的“法律七进”主题活动和内容丰富、特色鲜明的宣传周重点活动,法治宣传有声有色、入脑入心。

  初春时节,鸟语花香。一场别开生面的“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宣传活动正在鹰潭市余江区平定乡蓝田村火热进行。与往常不同的是,此次普法宣传采取现场加直播方式,吸引了众多现场群众和网友围观。

  余江区人民法院法官结合身边的案例,深入浅出讲解民法典中关于婚姻家庭、财产继承、相邻纠纷等与群众生活息息相关的法律知识,并与现场群众和网友实时互动,即时解答他们的法律疑惑。

  “这种普法宣传方式很好,我刚问了一个问题,法官现场给我作了解答,我听得很明白。”年近八旬的蓝田村村民宋接富高兴地说。

  类似这样的场景,经常会在赣鄱大地轮番上演。江西突出抓好重点法律法规的学习教育和宣传普及,先后部署开展民法典集中宣传月、“百万网民学法律”专题知识竞赛等活动,组织实施“典亮村居·下乡入户”“典亮阵地·打造提升”“典亮文创·作品繁荣”三项专项行动和“千所进万村”等五项重点活动,不断提升公民法治素养。

  据不完全统计,活动期间共举办各类民法典学习宣传活动超过3000场次,其中“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守护少年的你”访谈直播观看量达82万;1274万余人次参与网上答题,较好地满足了人民群众对法律的需求。

  法治文化建设提质增效

  “哎呀嘞——潋江流水波连波,兴国老表爱唱歌,非法捕捞要打击,保护生态益处多……”在赣州市兴国县长冈乡秀水村的屋场会上,“法律明白人”正向村民传唱一首融入了非法捕捞水产品法规的兴国山歌。

  伴着悠扬的旋律,大家一边听、一边跟着唱,现场气氛异常热烈,非法捕捞的相关法律法规也在歌声中深深映入了群众的心中。

  江西省司法厅普法与依法治理处处长陈欢欢告诉《法治日报》记者,“八五”普法启动以来,江西各地注重从法治文化作品创作和群众法治文化活动中体现“赣系”法治文化建设成果,如融入法治色彩的兴国山歌、遂川山歌、萍乡春锣、永新小鼓、弋阳腔等法治文艺节目在各类普法新媒体中展播,深得群众喜爱,广为传唱。

  与此同时,江西各地各单位不断创新形式、拓宽领域、丰富内容,多措并举推进阵地建设,如瑞金中华苏维埃共和国司法人民委员部旧址、南昌赣江十里法治廉政文化长廊两个国家级法治宣传教育基地引领示范作用明显,安源路矿工人运动纪念馆获评第四批全国法治宣传教育基地。

  靶向发力压实普法责任

  岁末年初,往往是根治欠薪的关键期。为了不让农民工“流汗又流泪”,春节前夕,抚州市人社部门牵头组织开展了一系列有声势、接地气、广覆盖的《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宣传活动。同时,主动送法进园区、进企业、进车间,向员工宣讲劳动保障法律法规,与企业管理人员座谈,指导帮助用人单位规范劳动用工,减少用工风险,构建和谐劳动关系。

  “听了这堂普法宣传课,真是受益匪浅,不但教我们依法维权,而且让我们在讨薪的过程中少走很多弯路。”活动现场,务工人员李某感慨地说。

  “谁执法谁普法”是普法的有效途径之一。近年来,江西积极推动“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落实落地,各地各部门均制定了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清单,并上网公示,推动普法责任分解到部门、具体到人。

  当前,电信网络诈骗已成为发展最快的刑事犯罪。为守牢百姓“钱袋子”,萍乡市莲花县公安局“背包住村”民警走进辖区各乡村,在村集市、祠堂、小卖部等地,与村民围坐恳谈,通过以案释法普及养老诈骗等法律知识,并在一问一答的互动中让“法”潜移默化融入村民心中。

  法雨春风润赣鄱,奋楫笃行逐浪波。

  江西省司法厅相关负责人表示,江西进一步强化部门普法工作责任,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精准施策、靶向发力,形成部门分工负责、各司其职、齐抓共管的“大普法”工作格局,教育引导全民增强法治观念,树立法治信仰,为助推全省经济社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营造良好法治环境。

(责任编辑:金燕)
 
智慧普法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