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普法平台
欢迎您进入智慧普法平台!
法治网评:思想指引道路 宪法保驾护航
法治日报--法治网 2021-12-06

  法治网特约网评员 焦洪昌

  在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的历史节点,在深入学习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热潮中,第八个“国家宪法日”到来。“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引 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是其主题,用根本大法保障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其目标。

  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是全面依法治国唯一正确的道路。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这件大事能不能办好,最关键的是方向是不是正确,政治保证是不是坚强有力,具体讲就是要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贯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习近平总书记提到的这三个方面实质上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的核心要义,它规定和确保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的制度属性和前进方向。

  宪法是治国理政的总章程。坚持依法治国首先要坚持依宪治国,坚持依法执政首先要坚持依宪执政。我国宪法以根本法的形式,确认了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进行革命、建设、改革的伟大斗争和根本成就,确立了国家根本任务、指导思想、领导核心、发展道路、奋斗目标,规定了一系列基本政治制度和重要原则,规定了一系列大政方针,体现了鲜明的社会主义性质。其核心要义是坚持宪法确立的中国共产党领导地位不动摇,确定的人民民主专政的国体和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政体不动摇。

  全面贯彻实施宪法,是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首要任务和基础性工作。宪法的生命在于实施,宪法的权威也在于实施。全国各族人民、一切国家机关和武装力量、各政党和社会团体、各企业和社会组织,都必须以宪法为根本的活动准则,并且负有维护宪法尊严、保证宪法实施的职责。任何组织和个人都不得有超越宪法和法律的特权。一切违反宪法法律的行为都必须予以追究。

  宪法的根基在于人民发自内心的拥护,宪法的伟力在于人民出自真诚的信仰。加强宪法学习宣传教育是实施宪法的重要基础。要在全社会广泛开展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运用宪法的宣传教育,大力弘扬宪法精神,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法治网(原名“法制网”)等网络平台,是與论宣传的主渠道,要进一步发挥好“法安天下、德润人心”的教化阐释作用。

  走进新时代,迈向新征程,习近平法治思想是马克思主义法治理论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是对党领导法治建设丰富实践和宝贵经验的科学总结,是在法治轨道上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根本遵循,是引领法治中国建设高质量发展的思想旗帜。我们要深学之,笃信之,践行之。

  (作者系中国政法大学教授)

(责任编辑:金燕)
 
智慧普法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