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普法平台
欢迎您进入智慧普法平台!
苏州市“三举措”推动宪法走进群众生活
法润江苏 2021-11-29

  近年来,苏州市坚持把宪法宣传融入百姓日常生活,用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将宪法精神播撒到千家万户。

  一是贴近群众呈现宪法。建成启用全国首个宪法专题宣传教育场馆——苏州市宪法宣传教育馆,以多媒体交互体验的方式展现宪法的苏州记忆和苏州实践,2019年被司法部评为全国法治宣传教育基地。同步搭建网上宪法馆,全天候开展网上普法教育,营造网上网下宪法宣传的浓厚氛围。每年“12·4”期间,市领导均带队参观宪法馆,目前,宪法馆累计接待机关干部、青少年、社区居民等各类参观群体755批,8.1万人次。全市相继建成昆山市宪法广场、常熟市海虞镇宪法广场、张家港市金港镇滩上村宪法广场等宪法主阵地12个,在各类法治文化阵地内开辟宪法宣传专区百余个。依托宪法阵地开展宪法宣誓、宪法宣传征文、青少年成人礼等系列活动3000余场。

  二是形式多样传播宪法。多年来,累计征集创作宪法主题微电影、评弹、动漫、书画、公益广告、诗歌和非遗作品等宪法内涵深刻、适合广泛传播、群众喜闻乐见的宪法宣传作品上万件。其中,65件作品获省级以上奖项;第12届至第15届全国法治动漫微电影大赛中,苏州市31件作品获奖;2019年10月,司法部、国家网信办、全国普法办在昆山举办全国第三届“我与宪法”微视频颁奖仪式,苏州市2部作品获一等奖。昆山“法治微电影”实现让文本上的宪法“活”起来。常熟开展“大手拉小手·宪法伴我行”家庭法治定向赛,通过观法治景观、答宪法问题引导家庭学法;实施“宪法宣传全屏计划”,760辆出租车、1120辆公交车车载TV、300余块广告宣传屏、84块公交站广告屏以及23家影院、8万数字电视开机画面持续宣传宪法。

  三是融入生活学习宪法。近年来,持续开展“弘扬宪法精神”摄影巡展、宪法网上知识竞赛、家庭学法大赛和“宪法进万家”“宪法进影院”等主题活动,累计发放宪法宣传手册60万份,受众超600万人。举办“12·4”国家宪法日集中宣誓、法治游园会等系列活动,2019年12月2日,司法部、全国普法办在苏州常熟举办全国宪法宣传周主题活动,对苏州市宪法宣传教育工作予以肯定。2020年,市四套班子领导出席全市国家宪法日主题活动,市委副书记、市长李亚平作重要讲话。昆山创新家校互动,发放“学宪法”公开信10万份;将宪法宣传融入海峡两岸(昆山)马拉松比赛、昆山国际徒步大会等活动;打造公交车“宪法专线”。张家港通过“我与宪法同框”摄影、“宪法小卫士”实践活动、“宪法在心中”板报评比、“学宪法·学法律”微剧本征集、“我与宪法”风筝制作等活动提升青少年学宪法热情。

  (苏州市司法局普法与依法治理处)

  

(责任编辑:金燕)
 
智慧普法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