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普法平台
欢迎您进入智慧普法平台!
法制网评:汇聚起维护国家安全的强大力量
法制网 2021-04-19

  法制网特约评论员 秦思

  国家安全工作是保障国泰民安一项十分重要的工作。4月15日是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今年活动的主题是“践行总体国家安全观,统筹发展和安全,统筹传统安全和非传统安全,营造庆祝建党100周年良好氛围”。连日来,各地区各部门开展形式多样的国家安全宣教活动,积极引导全社会牢固树立总体国家安全观。

  国家安全是国家生存和发展最基本、最重要的前提。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国家安全是安邦定国的重要基石,维护国家安全事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兴衰成败”。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把统筹发展和安全纳入“十四五”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思想,突出了国家安全在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中的重要地位。做好新时代国家安全工作,将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坚强保障。

  “万山磅礴必有主峰,龙衮九章但挚一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坚持党对国家安全工作的领导,是做好国家安全工作的根本原则。尤其是面对当前国内外风险挑战明显增多的复杂局面,必须把党的领导贯穿到国家安全工作各方面全过程。

  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走中国特色国家安全道路。总体国家安全观是新形势下维护和塑造中国特色大国安全的强大思想武器。“十四五”期间,必须立足国际秩序大变局,立足防范风险的大前提,立足我国发展重要战略机遇期,坚持中国特色国家安全道路,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坚强的安全保障。

  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实现也必须依靠人民。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党和国家就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充分体现出人民安全是总体国家安全观的第一要义。当然,国家安全的根基在人民、力量在人民、血脉在人民。这就必须切实保障人民的生命和财产安全,充分发挥广大人民群众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汇聚起维护国家安全的强大力量。

  维护国家安全,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保障。当前,我国国家安全内涵和外延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要丰富,时空领域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要宽广,内外因素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要复杂。必须抓住和用好我国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践行总体国家安全观,统筹发展和安全,统筹传统安全和非传统安全,把国家安全贯穿到党和国家工作各方面全过程,促进国际安全和世界和平,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坚强保障。

(责任编辑:金燕)
 
智慧普法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