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普法平台
欢迎您进入智慧普法平台!
为构建大安全格局贡献智慧和力量
人民网-人民日报 2021-04-15

  ——写在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人民日报评论员

  国家安全工作是党治国理政一项十分重要的工作,也是保障国泰民安一项十分重要的工作。4月15日是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今年活动的主题是“践行总体国家安全观,统筹发展和安全,统筹传统安全和非传统安全,营造庆祝建党100周年良好氛围”。连日来,各地区各部门开展形式多样的国家安全宣教活动,引导全社会牢固树立总体国家安全观,推动构建大安全格局。

  去年12月11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就切实做好国家安全工作举行第二十六次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学习时强调,做好新时代国家安全工作,要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抓住和用好我国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把国家安全贯穿到党和国家工作各方面全过程,同经济社会发展一起谋划、一起部署,坚持系统思维,构建大安全格局,促进国际安全和世界和平,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坚强保障。

  我们党诞生于国家内忧外患、民族危难之时,对国家安全的重要性有着刻骨铭心的认识。新中国成立以来,党中央对发展和安全高度重视,始终把维护国家安全工作紧紧抓在手上。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加强对国家安全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把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纳入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基本方略,从全局和战略高度对国家安全作出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强化国家安全工作顶层设计,完善各重要领域国家安全政策,健全国家安全法律法规,有效应对了一系列重大风险挑战,保持了我国国家安全大局稳定。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首次把统筹发展和安全纳入“十四五”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思想,“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对此列专章作出战略部署,突出了国家安全在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中的重要地位。

  当今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正加速演进,我国正处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顺利开启,同时我们仍面临着许多难关和挑战。前进道路上,我们必须坚持系统观念,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办好发展安全两件大事,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构建大安全格局。必须坚持党对国家安全工作的绝对领导,坚持中国特色国家安全道路,坚持以人民安全为宗旨,坚持统筹发展和安全,坚持把政治安全放在首要位置,坚持统筹推进各领域安全,坚持把防范化解国家安全风险摆在突出位置,坚持推进国际共同安全,坚持推进国家安全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坚持加强国家安全干部队伍建设。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保证人民安居乐业,国家安全是头等大事。国家安全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要充分发挥广大人民群众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切实维护广大人民群众安全权益,始终把人民作为国家安全的基础性力量,汇聚起维护国家安全的强大力量。要坚持发展和安全并重,实现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的良性互动,既通过发展提升国家安全实力,又深入推进国家安全思路、体制、手段创新,营造有利于经济社会发展的安全环境,在发展中更多考虑安全因素,努力实现发展和安全的动态平衡,全面提高国家安全工作能力和水平。要以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为契机,坚持以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全面实施国家安全法,深入开展国家安全宣传教育,切实增强全民国家安全意识,为构建大安全格局贡献智慧和力量。

  国家安全是安邦定国的重要基石,国泰民安是人民群众最基本、最普遍的愿望。统筹好发展和安全两件大事,深入践行总体国家安全观,推动构建大安全格局,同心共筑国家安全的钢铁长城,实现发展质量、结构、规模、速度、效益、安全相统一,我们就一定能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

  《 人民日报 》( 2021年04月15日 04 版)

(责任编辑:金燕)
 
智慧普法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