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普法平台
欢迎您进入智慧普法平台!
做好民法典贯彻实施的法规清理工作
法治日报——法制网 2020-08-04

  内蒙古将开展全方位“法规体检”

做好民法典贯彻实施的法规清理工作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史万森 通讯员 郭君怡

  近日,内蒙古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了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学习宣传贯彻民法典有关情况。

  民法典将于2021年1月生效施行,同时将废止物权法、合同法、侵权责任法、担保法等9部民事单行法规。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办公厅主任李岩碧介绍,内蒙古自治区的不少地方性法规是以这些民事单行法律为依据制定出台的,有些还和这些民事单行法律相关联、相配套。为此,自治区将成立法规清理工作专班,按照全国人大的要求,对现有地方性法规进行一次全方位“法规体检”。

  据了解,6月2日,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召开党组会议,专题研究讨论通过了《自治区人大常委会民法典宣传阐释工作方案》,对人大机关协同相关部门做好学习宣传贯彻民法典工作做出总体安排。6月21日,《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关于学习宣传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的通知》下发,对全区各级人大立足本职做好民法典学习宣传和贯彻实施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此外,自治区人大常委会还通过召开专题讲座、召开座谈会、“送法进社区”等形式多样的活动,学习宣传贯彻民法典,为确保民法典的实施奠定了基础。

  李岩碧表示,自治区人大常委会还将指导、推动全区有立法权的人大常委会相应做好清理工作,凡是与民法典精神、原则、条文相抵触的,该修改的修改、该废止的废止,以维护国家法制统一。

(责任编辑:金燕)
 
智慧普法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