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普法平台
欢迎您进入智慧普法平台!
海南分阶段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专题宣传活动
法制日报——法制网 2020-07-30

  为海南自贸港建设营造良好法治环境

  海南分阶段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专题宣传活动

  法制日报全媒体记者 邢东伟 翟小功

  7月24日,海南省委宣传部、省司法厅、省普治办印发《海南省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专题宣传活动方案》的通知,要求把民法典作为当前和“十四五”时期普法工作重点,在全省广泛深入开展民法典宣传教育活动,引导广大人民群众认识到民法典既是保护自身权益的法典,也是全体社会成员都必须遵循的规范,切实推动民法典实施,为加快建设海南自贸港营造和谐稳定社会环境与良好法治环境。

  通知显示,海南学习宣传民法典工作分两个阶段实施。2020年8月至12月,组织集中学习宣传,为民法典实施营造良好氛围。2021年至2025年,将民法典作为“十四五”时期普法工作的重点,作为“八五”普法的重要内容,推进民法典普法工作制度化、常态化。

  根据通知安排,海南将持续推动民法典学习宣传进机关、进单位、进学校、进乡村、进社区、进企业、进公共场所、进媒体、进网络。认真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尤其是,要通过安排一次集体学习、举办一系列专题法治讲座、组织一次典型案例旁听庭审活动、发放一册民法典学习资料、撰写一篇民法典学习心得等“五个一”学习宣传载体,推动国家工作人员特别是领导干部做学习、遵守、维护民法典的表率。省普治办、省司法厅将组建“海南省民法典学习宣传讲师团”,为全省各市县各单位开展民法典学习提供师资资源。

  通知要求,深入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法典编纂的重要指示精神,颁布实施民法典的重大意义,民法典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中的重要地位,民法典关于民事活动平等、自愿、公平、诚信等基本原则,民法典关于坚持主体平等、保护财产权利、便利交易流转、维护人格尊严、促进家庭和谐、追究侵权责任等基本要求,民法典一系列新规定新概念新精神等。

  通知指出,各市县各单位要站在全面依法治国的高度,将学习宣传民法典工作摆在突出位置,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制订本市县本单位学习宣传民法典的计划、实施方案。要整合运用自有媒体资源,综合运用政府官网、微信微博公众号和各类视频客户端等途径,用生动的案事例、鲜活的语言宣讲民法典,最大程度吸引群众关注和参与,为民法典的顺利实施营造良好氛围。

  同时,省普治办将结合“七五”普法总结验收工作加强对民法典学习宣传活动的督导,并把民法典学习宣传纳入“八五”普法规划。全省各级普法依法治理领导小组办公室要加强工作指导,统筹协调,适时开展民法典学习宣传活动的督促检查,定期通报进展情况。

(责任编辑:金燕)
 
智慧普法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