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普法平台
欢迎您进入智慧普法平台!
自然资源部将对“七五”普法进行总结验收
法制日报——法制网 2020-07-29

  自然资源部将对“七五”普法进行总结验收

  要求大力宣传《民法典》等新出台法律

  法制日报全媒体记者 郄建荣

  自然资源部今天透露,自然资源系统“七五”普法总结验收工作已经启动。自然资源部要求,各级自然资源主管部门要把“七五”普法总结验收工作纳入重要日程,加强领导,周密部署,精心组织,抓好落实。

  今年是“七五”普法收官之年,根据《全国普法办公室关于做好“七五”普法总结验收工作的通知》要求,自然资源部表示,总结验收主要内容是各地对自然资源系统“七五”普法规划落实情况,具体包括对《国土资源管理系统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的第七个五年规划(2016-2020年)》《全国测绘地理信息法治宣传教育第七个五年规划(2016-2020年)》《全国海洋系统法治宣传教育第七个五年规划(2016-2020年)》的落实情况。

  自然资源法治实践推进情况是其中重点,主要涉及自然资源制度建设,自然资源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推进,公正文明执法规范,“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落实、自然资源行政争议依法妥善化解、法治评价体系创新等情况。

  自然资源部指出,将根据需要,结合实际采取座谈会或实地抽查等方式,进一步核实各地自查工作情况,评估“七五”普法工作成效和存在的问题。在此基础上,将根据全国普法办关于推荐“七五”普法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的部署,结合各地自然资源主管部门自查情况、形成的典型经验和案例以及抽查掌握的情况等,组织各地推荐系统内“七五”普法先进单位和个人,由自然资源部对系统内“七五”普法先进单位、先进个人进行通报表扬,并择优向全国普法办推荐。

  自然资源部要求,各级自然资源部门要根据自然资源部和本地区制定的普法工作规划,对检查内容进行认真梳理,逐项检查有关制度的建立和执行情况,全面客观评估总结“七五”普法工作的成效和问题。同时要要充分运用报纸、杂志、广播、电视等传统媒体和网站、微博、微信、抖音、“学习强国”等新媒体,积极宣传《民法典》《公职人员政务处分法》等新出台法律,深入宣传自然资源法律法规,大力宣传自然资源“七五”普法成效、先进经验和典型,在全社会大力弘扬宪法法律精神,积极营造自然资源法治氛围。

(责任编辑:金燕)
 
智慧普法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