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普法平台
欢迎您进入智慧普法平台!
用好以人为本的时代“法典”
人民法院报 2020-06-19

 作者:袁浩

  要把民法典的规章与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让这部以人为本的时代“法典”真正成为全体社会成员共同遵守的行为规范。

  6月16日,《求是》杂志发表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的重要文章《充分认识颁布实施民法典重大意义,依法更好保障人民合法权益》。文章全面总结了民法典的中国特色、实践特色、时代特色,深刻阐明了民法典的重要意义,对如何有效实施好民法典作出了一系列科学部署,为我们正确认识民法典、更好地推动民法典实施,提高运用民法典维护人民权益、化解矛盾纠纷、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的能力和水平提供了理论指南和思想指引。

  管子曰:“法者,天下之程式也,万世之仪表也。”从中国历史上第一部比较系统的成文法典《法经》问世,到代表中国古代历史上最高立法水平的《唐律疏议》出台,历史表明,法之盛衰关乎政之治乱,良法向来是治国之重器、善治之前提。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之日起,就为保护人民权利而斗争。伟大的时代,是民法典的母土。今天,《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的诞生,宣告中国迈入“民法典时代”,这是践行党的根本宗旨、回应人民关切的具体体现,彰显了中国共产党人以人民为中心的不变初心。

  从内容上来看,民法典可谓是社会生活的“百科全书”,它涵盖群众生活中的大事小事,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回应社会热点。从列车员有权强制要求高铁霸座归还座位,到他人逗狗被咬狗主人也有责;从设立离婚冷静期,到将兄弟姐妹的子女纳入法定继承人的范围;从未成年人重金打赏主播能否追回,到校园贷网贷被套路了怎么办……民法典全面加强了对公民人身权、财产权、人格权的保护。

  从内容上来看,民法典可谓是以人为本的时代“法典”。民法典充分彰显“以人为本”的时代精神,人格、继承、婚姻家庭,民法典标注着每个人一生的权利,充分保护人的个性与人格尊严。“任何组织或者个人不得以刺探、侵扰、泄露、公开等方式侵害他人的隐私权。”民法典将个人信息和隐私权保护融为一体,充分贯彻了人文主义、人文关怀的理念,旨在实现对人的全面保护,促进人的全面发展,把以人为本的时代精神发挥得淋漓尽致。

  令在必信,法在必行。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民法典实施水平和效果,是衡量各级党和国家机关履行为人民服务宗旨的重要尺度。”各级党委和政府要深刻领会扎实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坚持人民主体地位,把民法典的规章与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融入日常生活,让这部以人为本的时代“法典”真正成为全体社会成员共同遵守的行为规范。

(责任编辑:金燕)
 
智慧普法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