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普法平台
欢迎您进入智慧普法平台!
首页 > 专题 > 2020年专题 > 民法典 > 滚图
广西律师走心普法 当好《民法典》“宣讲员”
法治日报——法制网 2020-09-22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马艳 通讯员 潘文君

  今年6月,广西律师行业党委和广西律师协会通过召开学习贯彻《民法典》座谈会按下了广西律师学习、宣讲《民法典》的启动键。自《民法典》颁布以来,全区共有由近千名律师组成的一百多个《民法典》宣讲团,以乘风破浪之势,创新普法模式,深入社会各行各业传“典”送宝,目前,全区律师行业共开展民法典宣讲活动423场次,线上线下共有33000余人次参加活动,取得明显社会效应。

  联动模式组建宣讲团 让民法典家喻户晓 

  为推进全区各地深入开展民法典法治宣传教育,迅速掀起学习宣传民法典的热潮,自治区党委宣传部、自治区党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办公室、自治区司法厅、广西法学会联合聘请全区法学、法律界著名专家学者39人组建“广西壮族自治区民法典宣讲团”。南宁、柳州、梧州、北海、贺州等各市律师协会陆续筹建宣讲团,广西广合、同望、华震、桂庭等律师事务所也自发组建宣讲团,逐渐形成司法行政系统—律师协会—律师事务所三级上下联动模式。广西律师行业民法典宣讲队伍充分发挥自身专业优势,义务开展《民法典》宣传,以进企业、进乡村、进机关、进社区、进校园、进军营等一系列活动为抓手,创新模式,分层分类,因材施教,推动民法典宣传教育深入人心。

  组建专业队伍 提升宣讲质量 

  为更好地提升《民法典》宣讲水平,广西律师协会通过线上线下对律师进行《民法典》培训,致力于打造一支业务技能精湛、传播能力强的专业宣讲队伍,以便更好地推进《民法典》宣传工作。广西律师协会依托“点睛网”为全区律师量身定制《民法典立法专家精解系列直播大培训》线上网络培训课程,还借助每年定时开展的全区律师继续教育培训业务讲座进行《民法典》现场培训。广西律师协会组织全区律师线上观看“百名法学家百场报告会”法治宣讲活动2020年中央和国家机关专场报告会。各律师事务所也积极利用律所业务培训时间开展《民法典》专题培训。

  宣讲关爱大众 普法覆盖面广 

  为更好地将《民法典》宣讲“飞进寻常百姓家”,广西律师在深入常年法律顾问单位及企业开展《民法典》宣讲的基础上,进一步拓宽普法的覆盖面,拓宽青少年、驻桂台商、社区工作人员、军人等宣讲对象,让各行各业学法用法带动全民普及《民法典》工作的深入推进。广西同望、国海、正泰和等多家律师事务所应邀为常年顾问单位广西融桂物流集团、广西金福农业有限公司、广西柳工集团有限公司等大型国有企业或者民营企业的企业员工宣讲《民法典》;广西华尚、先导联合、桂力等律师事务所送《民法典》进军营;广西南国雄鹰、益远、顺景等律师事务所送《民法典》进社区;广西钧亚、广正大等律师事务所应邀为广西外国语学院、柳州市特殊教育学校的多家学校的教职工开展民法典解读专题讲座;广西万益、北京大成(南宁)、中司、万凯等律师事务所为新阶层人士、总工会、驻桂台商、女商会等社会组织举办《民法典》热点、亮点法律讲座。

  宣讲指“典”迷津 内容贴近需求  

  广西律师《民法典》宣讲活动重实效,宣讲内容更贴近民众实际需求,结合典型案例对婚姻家庭、侵权责任、物权、高空抛物等与生活息息相关的法律进行解读,实现《民法典》宣传从“漫灌式”到“滴灌式”转变,切实提高《民法典》宣传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广西东方意远律师事务所应邀为广西出版传媒集团有限公司职工进行《民法典》专题培训,授课内容专门挑选了贴近生活、与公司经营管理密切相关《民法典》篇目,并结合案例、承办过的案件和生活实践进行精解。广西谦行律师事务所为南宁市残疾人联合会量身定制《民法典》专题讲座,提高联合会运用法律维护残疾人合法权益的水平和能力。广西邦泰律师事务所走进广西建设职业技术学院为2021届建档立卡毕业生开展《民法典与毕业生就业法律风险防范》专题讲座,增强应届毕业生对未来职业的信心。

  宣讲时尚走心 普法模式创新 

  为努力提升《民法典》社会知晓率,广西律师积极探索创新普法新模式,利用新媒体、创新宣讲形式等方式切实让《民法典》走到群众身边、走进群众心里。充分利用广西律师协会及各市律师协会、各律师事务所官网、官微等新媒体开设《民法典》宣传专栏,以案例分析、实务研讨、视频展示等多种形式实现生动说法、互动学法、联动普法的大格局。广西万益律师事务所创新宣讲形式为青少年举办一场“我学《民法典》”法律知识竞赛,以激发青少年学习《民法典》的兴趣。北京市鼎业(南宁)律师事务所利用党支部结对子时机,携手中国人民银行南宁中心支行法务处党支部开展《民法典》联学研讨会。广西建开律师事务所为广西建工集团智慧制造有限公司开展《民法典》专题培训会,使《民法典》宣讲深入到服务“一带一路”商品进出口及国内服务贸易的大型国企中。

(责任编辑:金燕)
 
智慧普法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