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普法平台
欢迎您进入智慧普法平台!
首页 > 在线学法 > 以案释法
司藤复生路上的法律问题
法治日报 2021-04-06

  电视剧《司藤》讲述了设计师秦放坠入山崖,意外唤醒了沉睡数十年的外星后裔——司藤,两人彼此守护共同成长的故事。《司藤》第一集就像是交通安全宣传片,反派将男主秦放连人带车推下悬崖,还一本正经的提醒到:“在这样的地方开车,一定要注意行车安全。”有观众感叹,看完第一集最大的感受就是上车必须系安全带。

  既然《司藤》自带普法点,那我们也赶紧上车,跟随北京市中治律师事务所闵瀚霖律师一起看看,这部剧里还有哪些法律知识点。

  场景一:司藤是外星基因与地球植物结合的产物,人类把他们称为苅族。天师道长丘山为了扬名立万而收养了具有超能力的司藤,但是在养育过程中却将其关在铁笼里、不给食物,甚至不准她笑。在被收养的过程中遭遇虐待,应该怎么办?

  根据我国刑法规定,丘山把司藤关在笼子里,不给她食物还殴打她,已经构成了虐待罪,情节恶劣的,处二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

  一般来讲虐待罪属于自诉案件,即告诉才处理的案件,但司藤受到强制无法自诉的情况,其他人也可以报警转公诉案件。生活中如果碰到这种情况可以向民政部门反映(拨打12349儿童救助保护热线),也可以寻求儿童保护协会的帮助。

  场景二:丘山的徒弟颜福瑞在山里遇到了一个被父母抛弃的婴儿,看他可怜便将他带回去以徒弟的名义抚养,取名瓦房。两人相依为命,生活虽然艰难,但是颜福瑞始终对瓦房不离不弃,尽心照料。颜福瑞和瓦房的收养关系是否合法?

  根据民法典规定,下列未成年人可以被收养:(一)丧失父母的孤儿;(二)查找不到生父母的未成年人;(三)生父母有特殊困难无力抚养的子女。同时,民法典还规定收养人应当同时具备下列条件:(一)无子女或者只有一名子女;(二)有抚养、教育和保护被收养人的能力;(三)未患有在医学上认为不应当收养子女的疾病;(四)无不利于被收养人健康成长的违法犯罪记录;(五)年满三十周岁。

  剧中的颜福瑞捡到瓦房的时候未满30岁,不符合收养人条件,此外也没有向县级以上人民政府民政部门登记,因此,颜福瑞和瓦房的关系并不合法。

  场景三:司藤身为苅族人,妥妥的“黑户”,秦放谎称司藤是超生户,带她去派出所办理了身份证。办理身份证需要什么条件?像司藤这样“来路不明”的人可以办理吗?

  根据居民身份证法的规定,居住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的年满十六周岁的中国居民,应当依照本法的规定申请领取居民身份证;未满十六周岁的中国居民,可以依照本法的规定申请领取居民身份证。

  办理身份证需要申领人交验居民户口簿,填写《常住人口居民身份证申领登记表》。像司藤这种情况比较复杂,可以参照未办理收养手续的事实收养无户口人员。根据法律规定,未办理收养登记的事实收养无户口人员,当事人可以向民政部门申请按照规定办理收养登记,凭申领的《收养登记证》、收养人的居民户口簿,申请办理常住户口登记。

  场景四:司藤不小心打翻了旅馆里的火盆,引燃了屋子里的沙发、窗帘,幸亏消防队及时赶到灭了火,旅馆才免于遭受更大的损失。司藤的行为是否构成失火罪?

  失火罪是由于行为人的过失而引起火灾,造成严重后果,危害公共安全的行为。司藤虽然不小心打翻火盆引发了着火,但是并没有造成致人重伤、死亡或者使公私财产遭受重大损失等严重后果,不构成失火罪,而属一般失火行为。不过,司藤的行为虽然不构成失火罪,但其行为所造成的经济损失应由其承担。

  场景五:秦放被人绑架了,还被打得遍体鳞伤。司藤出手把殴打秦放的周万东给教训了。秦放被绑架、殴打在先,司藤的行为算正当防卫吗?

  根据刑法规定,为了使国家、公共利益、本人或者他人的人身、财产和其他权利免受正在进行的不法侵害,而采取的制止不法侵害的行为,对不法侵害人造成损害的,属于正当防卫,不负刑事责任。

  正当防卫是指对正在进行不法侵害行为的人,而采取的制止不法侵害的行为,对不法侵害人造成损害的,属于正当防卫,不负刑事责任。司藤教训周万东是为了保护被绑架和殴打的秦放,因此其行为构成正当防卫。而周万东和他人绑架秦放,则构成绑架罪。

  武杰 梁成栋

(责任编辑:金燕)
 
智慧普法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