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普法平台
欢迎您进入智慧普法平台!
东莞精准普法出实招创新形式重实效
法治日报 2024-03-19

  原标题:法治与城市文化相融,如何实现1+1>2

  东莞精准普法出实招创新形式重实效

  □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章宁旦

  “同学们,我在国外买了个榴莲,直接带回国内行不行?”“不行,因为没有报关,没有交税。”“对,除了报关交税,还要进行检疫检验,以确保国门安全。”近日,广东省东莞市新年普法第一课开讲,东莞市司法局主要领导带领东莞市第一中学师生代表,走进黄埔海关法治宣传教育基地,以实地参观的形式向师生们普及法律知识。

  从线下体验式讲解,到线上微视频展示;从派送新春“法治福袋”,到启动“每月一主题 月月有普法”专场活动……连日来,东莞全市司法行政系统紧紧围绕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持续开拓普法思路、创新普法方式、着眼普法实效,为企业和群众提供精准法治服务。

  创建法治宣教基地

  1月9日,一场别开生面的普法教育活动在黄埔海关法治宣传教育基地开展,东莞市司法局党组书记、局长,东莞市第一中学法治副校长陈鸿钧带领该校近50名师生一起学法。

  据了解,黄埔海关法治宣传教育基地是东莞市司法局和黄埔海关共同创建的东莞市青少年国门安全法治教育基地,也是全国首家将海关检测技术执法和面向社会开展普法教育活动进行“两结合”的法治宣传教育基地。

  “外贸在东莞经济发展中占有极其重要的地位……”活动现场,陈鸿钧结合东莞外贸大市的实际情况,向同学们讲解了相关法律知识,同时普及海关职能、执法依据等知识。

  “走出校园,走进黄埔海关法治宣传教育基地,对于学生来说是难得的学法机会,能够更好地提升学生的法治素养。”参加此次普法活动的东莞一中副校长杜锡来评价道。

  据介绍,自担任东莞一中法治副校长以来,陈鸿钧积极履行职责,这次开年的普法第一课就是他的工作之一。截至目前,东莞司法行政系统共有95人在全市各类学校担任法治副校长,为推进法治校园建设作出了重要贡献。

  法治宣传“接地气”,服务群众“零距离”,这是东莞司法行政系统创新法治宣传形式的显著特点。

  如,东莞市司法局莞城分局接连展播普法小品短视频,作品包括《高空抛物,“祸”从天降》等,贴近群众生活,实用性较强。

  又如,东莞市司法局推出“空中普法+集体旁听”模式,开展行政复议法学习宣传活动。该市司法局行政复议人员走进东莞市空中普法基地——东莞电台《法治一线》栏目,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对新修改的行政复议法的特点和亮点进行解读。随后,东莞市司法局组织召开一起不服治安管理处罚的行政复议案件公开听证会,邀请自然资源局、生态环境局、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等主要行政执法部门参与旁听。双方当事人围绕案件事实、争议焦点等进行举证质证、开展辩论,取得了以案普法、以案释法的良好效果。

  派送新春法治福袋

  “这份年货很特别,可以提高我们学法的兴趣,过一个有意义的新年。”近日,高埗镇颐龙湾小区一居民收到“法治福袋”后高兴地说。

  据悉,在2024年新春来临之际,高埗司法分局联合镇房管所、颐龙湾小区党群服务中心、颐龙湾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室开展“迎新送‘福’活动”,为小区居民派送3000个“法治福袋”。“福袋”中装有法治宣传资料及钥匙扣等小礼品。活动中,工作人员以“扫楼”方式入户走访,送上新年祝福,同时普及相关法律知识。

  东莞是有名的“篮球城市”,为了利用好篮球这张“城市名片”,东莞市司法局万江分局充分利用“爱·在万江”首届城市篮球联赛“冠军之夜”颁奖晚会的契机,促成“唱说民法典”快板节目登上舞台。

  “民法典为人民,它的作用大,学好了民法典,你敢闯天下……”朗朗上口的快板说唱回响在活动会场。演员一边打快板,一边用唱词宣讲民法典,令观众耳目一新,从而加深了对法律知识的了解。

  “我们在法治宣传教育中将持续加强法治文化和城市文化的融合,努力实现‘1+1>2’的普法成效。”万江司法分局有关负责人表示。

  东莞市司法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该市不断创新形式,推动东莞法治文化与城市文化融合,持续强化法治建设。去年以来,该市司法行政部门获评全国、省、市先进集体25个,获评先进个人27人次。

  消除法治惠民盲区

  近日,2024年黄江镇“每月一主题 月月有普法”启动仪式暨首场行政法专场宣传活动举行,拉开了该镇一年一度的精准普法工作序幕。

  据了解,“每月一主题 月月有普法”活动是黄江“八五”普法期间打造的普法工作品牌,每年由镇普法办、司法分局牵头制定活动方案,以“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为主线,以“主场活动+主题日活动+专题活动”形式,统筹全镇各普法成员单位共同参与。

  “接下来的3月至12月,我镇‘每月一主题,月月有普法’的主题将聚焦‘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等内容。”东莞市司法局黄江分局有关负责人说。

  为打通基层普法与公共法律服务的“最后一米”,消除法治惠民“盲区”,东莞市还深入推进“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工作,充分发挥驻村(社区)律师的作用。

  1月15日,东莞市司法局中堂分局组织举行2024年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续签暨工作推进会,进一步加强全镇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据悉,2023年,中堂各驻村(社区)律师到村(社区)服务898次,撰写工作日志463篇,接待法律咨询1644人次,开展普法讲座及法治宣传88场次,参与调解案件64件,代理法律援助案件26件等,较好地满足广大群众、基层组织对公共法律服务的需求,延伸了公共法律服务触角。

  去年12月29日,黄江镇举行21个社区法律顾问签约仪式暨2024年一社区一法律顾问入职培训会,标志着该镇近期优化调整后的21个社区快速实现了“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全覆盖。

  深入推进“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工作,对东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维护群众合法权益、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具有重要意义。数据显示,2023年,东莞市595名驻村(社区)法律顾问累计为群众提供各类法律服务19079件次。

  “2024年,东莞市司法行政系统将进一步提升法治惠民温度、增强法治惠民素养厚度,确保普法宣传持续精准发力,让法治精神深入人心。”陈鸿钧表示。

(责任编辑:申洋)
 
智慧普法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