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普法平台
欢迎您进入智慧普法平台!
大庆市司法局为农业安全提供法律保障
法治日报 2024-02-29

  原标题:东风化冻土 用心护农耕

  大庆市司法局为农业安全提供法律保障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崔东凯 张冲

  “我去年调解了40多起纠纷,多一半是土地纠纷,”王志祥翻着手里的调解台账。

  2月的大庆,依然天寒地冻,堂屋灶膛中燃烧的秸秆让屋里暖洋洋的,一只黑猫慵懒地躺在椅子上,屋外的牛嚼着饲料。门口悬挂的“法治小院”匾额让这座寻常的东北农家院格外醒目。

  王志祥的“法治小院”位于大庆市杜尔伯特蒙古族自治县前伍代村东辛屯,王志祥既是屯长也是“志祥调解室”的负责人。调解室设在西厢房,墙上挂着普法宣传画和法律服务团队每名成员的联系电话。

  “这样的‘法治小院’、‘法治农家’在大庆市一共有583个,充分发挥村干部人熟地熟的优势,对就近解决基层农村的矛盾纠纷,保障粮食生产安全起到非常好的效果。”大庆市司法局局长姜世兴介绍。

  大庆市因油而生因油而兴,是名副其实的工业城市。耕地面积占黑龙江全省的4.7%,粮食产量排全省第8,农业生产也不容忽视。与省内其他地市相比,大庆市耕地地块分散、水旱田交错,更易发生矛盾纠纷。

  2022年年初,上任伊始的姜世兴便把涉农纠纷作为工作重点,针对本地特点组织人员深入农村进行调研。姜世兴自己带队走遍五区四县,深入田间地头了解情况。

  “大庆涉农矛盾纠纷主要集中在土地、用水、种子、化肥等15个方面。”大庆市司法局政治部副主任李斌告诉记者。汇总各路调研成果,大庆司法局总结出基层亟待解决的问题216项、经验56条。根据涉农纠纷时段集中化解时限紧迫等特点,大庆市司法局充分发挥司法行政职能,展开“调解护春耕”行动。

  “我们调解中心,结合司法鉴定和人民调解手段协助政府成功解决了高新区水泡地的群体纠纷。”大庆市人民调解中心副主任杨韬说。

  2022年冬,高新区一家企业消防设施跑水淹了附近村民11垧地。村民认为土地受污染、无法按期耕种索要高额赔偿,多次到政府信访。

  调解中心接到政府委托,找司法鉴定机构做了司法鉴定,结果证明土地未受污染,按照相关法律法规测算了损失数额。面对漫天要价,调解人员依据鉴定报告落地还钱,经过几次释法析理,成功化解了纠纷。

  大庆市司法局政治部副主任李斌告诉记者,市司法局牵头抽调55名业务骨干组成了10个专班驻点县区,指导建立55个县级专班和93个矛盾纠纷化解服务团、工作队,依托基层司法所,就近调解,将大量纠纷化解在基层。

  杜尔伯特县一心乡司法所获得过全国先进司法所称号,所长刘修刚指着几穗黑、白、黄颗粒相间“花玉米”讲起他们不久前调解的案件。

  2023年,相邻的吉林省松原市2个种植大户与一心乡农户播种不同品种的玉米,由于授粉期没有交错开,造成一心乡勇敢村三个屯子种植的玉米发生串种。秋收时村民发现本应收获的黄色玉米很多变成了三色相间的彩色玉米。村民们认为影响销售,造成重大损失,多次进行信访。

  “串种事件涉及勇敢村的3个自然屯92户村民,面积达到1088亩。”刘修刚说,我们委托鉴定机构对损失作了司法鉴定,前后6次组织专家、律师进行调解,充分发挥司法行政职能,最终让村民得到合理赔偿,平息了这起群体性矛盾纠纷。

  2022年,大庆司法行政系统排查纠纷案件622件,化解各类矛盾纠纷545件。2023年排查纠纷案件1830件,化解纠纷1810件,调解成功率达98%。

  组织专家、律师、金牌调解员走进田间地头,指导村委会划分用水时段解决灌溉争水纠纷,与经营户签订保证书防止防范劣质农资……,经过两年的实践探索,大庆市司法局把“护春耕、惠民生”专项活动升级为全年守护农业安全的工作机制。

(责任编辑:申洋)
 
智慧普法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