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普法平台
欢迎您进入智慧普法平台!
云南昭通:“法治礼包”贺新春
法治日报 2023-01-28

  □ 本报记者 石飞

  □ 本报通讯员 蔡树菁

  室外寒风凛冽,室内气氛热烈暖意融融。春节前夕,地处乌蒙山区的云南省昭通市巧家县马树镇孔家营村村民蒋洪高家里,镇、村干部组成的普法宣传队和20多名外出务工回家过年的村民围坐在一起,就防电信诈骗、婚恋纠纷、交通安全、森林防火、务工遇到工资被拖欠怎么办等进行法治宣讲,向群众送上一份新春“法治礼包”,为大家平安和谐过大年增添了别样的年味。

  昭通市有农村劳动力305万人,转移就业250多万人,是云南省劳动力资源和农民外出务工的大市。外出务工人员陆续返乡,昭通市抓住普法窗口期,开展普法强基补短板春节专项行动。

  “家和才能万事兴,邻里之间要团结,遇事要按法律办……”在昭通镇雄县旧府街道裕和社区,3名普法宣传员为外出务工返乡人员举行了一场调解会,会议室里坐得满满当当,在拉家常中矛盾得到一一化解。

  参会居民朱德松说,裕和社区是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居住着19个乡镇的搬迁群众4000余人,平日里大多数人都在外打工,最近大家都返乡过年,长期缺乏沟通的家人、邻里之间时有小矛盾发生。

  “小气不疏,酿成大祸。”镇雄县司法局旧府司法所所长王德湧说,借着普法强基补短板春节专项行动,普法宣传人员结合矛盾纠纷、违法事件、交通事故等实际案例,汇编成群众听得懂、能理解的法治小故事,在“院坝会”“火塘会”上讲述,加上现场调处,将法治意识、法律知识送进人心,为群众送上新春“法治礼包”。

  “和顺敲开福禄门,法治迎来满园春”,昭通巧家县茂租镇的年货集市上,普法志愿者们为赶集的村民们送上墨香四溢的春联,同时还有一份别致的新春“法治礼包”,内含法治小故事、消防安全小册子、印有法治宣传标语的围裙等。

  法治护航,新春“法治礼包”送上门。鲁甸县人民法院龙头山法庭法官到“昭通政法挂千村”挂钩联系点,用几个精心挑选的真实案例“以案释法”,对外出务工返乡人员重点讲解了夫妻财产、家庭暴力、离婚子女抚养、赡养老人等民法典中婚姻家庭编的法律知识,并详细介绍了当个人权益受到侵害时应该如何正确维权。

  “昭通通过普法强基补短板春节专项行动,营造了浓厚的法治教育氛围。”昭通市委政法委副书记曾武红对《法治日报》记者说,“普法强基”是长期任务,接下来,昭通将以“向谁普、谁来普、怎么普、见成效”为主线,以“昭通政法挂千村、乡村振兴法治行”活动为依托,聚焦《普法强基补短板十条措施》,采取线上线下普法相结合的方式,开展“图画式、故事化”普法,让群众足不出户就能知法、学法、用法,进一步增强公民法治素养和法治意识。

(责任编辑:赵子贺)
 
智慧普法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