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普法平台
欢迎您进入智慧普法平台!
浙江杭州推动镇街法治建设全方位变革系统性重塑
法治日报 2022-12-09

  原标题:法治之花在基层绽放

  杭州推动镇街法治建设全方位变革系统性重塑

  □ 本报记者 王春

  □ 本报通讯员 吴攸 周豪

  作出重大行政决策、出台规范性文件、签订政府合同前,合法性审查环节必不可少;一支队伍管到底、城市管理精细化,综合行政执法蓝成一道亮丽风景线……在浙江省杭州市各个乡镇、街道,法治已然成为发展的重要推动力。

  今年以来,杭州市构建市、县、乡三位一体、全面贯通的依法治市总体格局,以乡镇(街道)法治化综合改革为抓手,推动镇街法治建设全方位变革、系统性重塑,法治建设基层基础进一步夯实。

  截至9月底,全市镇街信访案件和矛盾纠纷就地化解率分别达93.17%、97.92%,一审行政诉讼败诉率、复议纠错率同比分别下降5.47和8.24个百分点。

  制定计划基层法治有章可循

  “去年我村顺利通过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创建验收,集体经济进一步壮大……”今年5月,在杭州市富阳区银湖街道梓树村文化礼堂内,村书记陈军向村民作述法报告、接受村民代表考评。自去年起,梓树村试点开展村级述法。

  杭州市司法局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杭州市以清单式管理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落实,各区县(市)制定乡镇(街道)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清单,并将其作为年终述法内容,还将述法要求推广到村(社区)主要负责人,构建“大会述法、群众评议、整改提升”的闭环机制。

  落实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只是乡镇(街道)法治化综合改革中的一环,面对这个涉及社会方方面面的大工程,怎么改革?改革什么内容?这些在杭州市今年制发的《全面推进乡镇(街道)法治化综合改革行动计划(2022—2025年)》(以下简称《行动计划》)中有明确的要求。

  《行动计划》设定了改革主要目标,明确了体制机制、依法行政、矛盾化解、法治监督、队伍建设等18项重点任务,对镇街法治建设进行全方位规范要求。

  力量下沉行政执法迭代升级

  近日,杭州市上城区南星街道综合行政执法中队作出“燃气监管一件事”的首个行政处罚决定。街道综合执法中队副队长倪赛杰介绍,被处罚人在污水管道维修施工过程中造成燃气管道破损。街道结合燃气管道损害程度、当事人补救情况以及未造成安全事故等事实,引入“柔性执法”,根据细化的裁量基准选择了罚款1万元的处罚档次,最终当事人心服认罚。

  “综合查一次”,一次上门、“全科”体检,对企检查时间减少50%以上,文明执法、精准执法、柔性执法……执法理念的不断更新,也侧面反映了杭州综合行政执法工作的迭代升级。

  杭州市综合行政执法局有关负责人介绍说,杭州市通过全面梳理执法事项,编制形成2251项镇街执法事项清单,让权责边界更加明晰。同时,制发全省首个《关于深化“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改革加强乡镇(街道)执法队伍和执法能力建设的意见》,进一步明确镇街综合行政执法实施方式、机构设置、编制和人员管理等要求。

  目前,全市191个镇街均完成综合行政执法队挂牌,其中159个已赋权执法事项。通过建立执法人员“县属乡用共管”制度,全市执法人员县乡两级下沉率达89.77%,其中镇街占县乡71.78%,形成“金字塔型”行政执法队伍体系。

  全过程保障基层依法治理

  去年10月,位于萧山新城区的宁围街道宁安社区城中村改造项目正式启动。宁围街道法律顾问、浙江王建军律师事务所执行主任孙勇龙带着3名律师,将办公地点安在改造项目临时办公点。虽然征迁公告刚发出,但是孙勇龙团队已经忙活了好一阵子,前期的项目评估、政策制定、公告拟定,宁围街道均在第一时间邀请他们介入,把好合法性审查关。

  萧山区在宁围街道探索法治全过程保障征迁模式,是杭州镇街合法性审查工作逐步推进的一个缩影。

  据杭州市司法局有关负责人介绍,近期出台的《杭州市乡镇(街道)合法性审查工作指引》对决策、文件、合同、执法决定的审查流程、审查标准、审查文书等进行统一规范。改革要求每个镇街配备1名法学本科以上学历的法治工作人员,并逐步推进镇街党政班子法治人才配备。目前,杭州市所有镇街均配备了专、兼职法治工作人员。同时,通过政府购买服务、公开招聘等方式,所有镇街均聘请了法律顾问,法律顾问参与镇街涉法事务成为常态。重大疑难涉法事务实行县、乡、法律顾问合议机制,合法性审查质效大大提升。

  数字赋能激活基层智治因子

  在杭州,数字赋能的故事不胜枚举,“数字+”为乡镇(街道)法治化综合改革注入新动能。

  在桐庐县桐君街道,全省首个集信息公开、廉情收集、自动预警等功能为一体的乡村治理数字化平台——“亲清地图”,让村(社区)实现人、房、企、事、物等各种数据要素的准确对应。改传统的“橱窗”公开为“码上”公开,一村一赋码,实现“码上”知晓,“码上”监督,“码上”办理,一张图助力乡村智慧治理。

  “叮咚!您有新的西湖码事件。”指挥中心工作人员一分钟签收事件,两分钟下派综治队员。在西湖区三墩镇,集“事件协同、视频监控、分析研判、指挥调度、处置反馈”于一体的基层治理综合信息指挥中心,让指挥更通畅、矛盾事件高效流转、处置更及时。

  一线执法人员“一部手机全执法”、“小脑+手脚”基层治理体系迭代升级、公共法律服务智能化……以数字化重构治理模式,杭州正强化数字赋能破解镇街法治建设重难点问题。

(责任编辑:赵子贺)
 
智慧普法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