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普法平台
欢迎您进入智慧普法平台!
吉林延吉:巧用“加减乘除” 答好基层治理“新考卷”
新华网 2022-11-11

  今年以来,吉林省延吉市将基层党建作为破解基层治理难题的重要抓手,加强党建引领,完善制度机制,巧用“加减乘除法”,积极探索基层治理新路径、新举措,不断推进延吉市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显著提升。

  招聘基层治理专干

  加强队伍建设,做好人员“加法”。延吉市以街道(乡镇)改革为契机,坚持编制向下倾斜,扩充基层工作队伍,缓解基层干部工作压力,累计为全市6个街道调剂增核行政编制25名、事业编制60名,市直林业、自然资源等部门共同向乡镇下放派驻站办所事业编制43名。同时,加大基层一线公开招聘力度,全年招聘基层治理专干122人。

  为市民办理窗口业务

  深化权责明晰,做好负担“减法”。创新实施社区工作准入制度,梳理准入事项78项,减少承接事项20项。在全省率先实现政务服务延展城区全覆盖,采取“1+6+N”的框架构建全域覆盖政务服务体系,打造一公里“就近办”政务服务圈,实现个人高频民生事项在“15分钟生活圈内”即可办理,加快实现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减轻群众办事负担。

  各部门下沉社区参与基层治理

  凝聚部门合力,做好效能“乘法”。出台基层党建工作“1带6”文件,健全领导联系基层包保体系,探索街道吹哨部门报到工作机制,改“包保制”为“任职制”,6名市级领导任街道“指挥长”、78名机关(企)事业单位党组织负责人任社区“第一书记”、249名科级干部任网格工作组组长、587名中层干部任小区工作队队长、1499名一般干部任兼职网格员,统筹负责78个社区、561个网格、583个小区、4198个楼栋,形成上下贯通、凝聚合力的五级联动治理体系。

  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 化解急难愁盼,做好问题“除法”。聚焦群众反映的问题、深入开展调查研究,推动全市各级党员干部动起来、沉下去。市级领导抓“老大难”“硬骨头”问题,科级干部解“急难愁盼”问题,广大党员干部领“微心愿”,不断为老百姓消除问题,解决麻烦,切实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截至目前,各级领导干部建立党支部联系点348个、认领“微心愿”2000余个,确定办实事项目449项。(延吉市委组织部闫祺)

(责任编辑:赵子贺)
 
智慧普法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