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普法平台
欢迎您进入智慧普法平台!
河北加强全面依法治县规范化建设
法治日报--法治网 2022-09-27

  原标题:强化一个统筹 构建六大体系

  河北加强全面依法治县规范化建设

  本报讯 记者周宵鹏 通讯员李丽坤 按照中央部署和河北省委要求,河北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办公室近期印发实施《关于加强全面依法治县规范化建设的若干措施(试行)》(以下简称《若干措施》),从系统推进全面依法治县(市、区)的角度,提出“强化一个统筹、构建六大体系”整体思路,并明确28项具体工作措施,以破解县域法治建设薄弱难题,全面提升基层法治建设水平。

  河北省委依法治省办按照中央《关于进一步加强市县法治建设的意见》要求,结合河北实际,在前期调研基础上,研究提出关于加强全面依法治县规范化建设的整体思路,经座谈讨论、专家论证、反复修改制定《若干措施》,针对基层法治建设工作中存在的具体问题,从进一步规范全面依法治县各项工作上进行体制机制设计。

  其中,“强化一个统筹”即强化对全面依法治县的统筹协调,从加强党对全面依法治县工作的领导、有效发挥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及办公室和各协调小组作用等方面制定了具体措施,尤其在着力解决基层机构编制人员不到位、缺乏力量办事等突出问题方面明确了对策和路径,同时还部署在乡镇(街道)建立法治建设议事协调机构,统筹协调乡镇法治建设,有效解决乡镇(街道)法治建设薄弱问题。

  “构建六大体系”重点是构建领导干部法治思维养成体系、法治队伍能力提升体系、规范高效的推进体系、职责明确的责任体系、严密有力的监督体系和科学精准的考核体系,从强化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守法、提升基层法治队伍能力素质、规范高效推进法治建设各领域工作、强化法治建设责任和法治监督、加强全面依法治县工作考核等方面制定了具体措施。

(责任编辑:赵子贺)
 
智慧普法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