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普法平台
欢迎您进入智慧普法平台!
浙江温州:鹿城区创新基层治理推动痛点化解
法治日报 2022-05-18

  □ 本报记者 陈东升

  □ 本报通讯员 洪佳慧

  浙江省温州市鹿城区双屿街道探索出了一条破解基层治理难题的新路子。

  双屿街道牛岭片格老旧小区多、外来人口多,面临社情复杂、安全隐患大等治理压力。为此,该街道探索全域推广一类片格运行机制,选派专职副片格长,增派对口业务科室、公安、综合执法、市场监督等骨干人员下沉,形成副片格长、部门入格员、专职网格员“1+7+X”片格专班体系。

  双屿街道走出的这条老旧小区综合治理路径,是鹿城创新基层社会治理的一个缩影。今年,鹿城围绕加快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开展社会治理创新年专项攻坚行动,推动解决街镇、社区治理的痛点难点,持续提升群众安全感、幸福感、获得感。

  该区尤其注重以党建引领“共享社·幸福里”建设,通过实施基层红色根脉强基工程,推进问题村居专项整治,化解一批影响基层稳定的矛盾问题。

  鹿城将完善“141”社会治理体系迭代升级,作为专项攻坚的另一项重点。将区矛调中心迭代升级为区社会治理中心,强化运行监测、矛盾调处、协同流转、应急指挥、督查考核、分析研判等功能。巩固完善网格治理体系,严格落实网格事务准入机制,明确入格服务管理事项,做到清单之外无任务。

  鹿城还将探索网格员薪酬保障和职业晋升途径。组建职业化网格员队伍,构建与绩效考核、工作年限、专业水平相衔接的薪酬体系,建立动态调整和正常增长机制,解决专职网格员职业化保障问题。

(责任编辑:赵子贺)
 
智慧普法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