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普法平台
欢迎您进入智慧普法平台!
四川邻水县化解矛盾纠纷有了新路径
民主与法制时报 2021-06-04

  作者:□ 本社记者 黎志飞 □ 唐力

  四川邻水县化解矛盾纠纷有了新路径

    一站式接收、一揽子调处、全链条解决

  2020年以来,四川邻水县聚焦矛盾纠纷“一站式接收、一揽子调处、全链条解决”,聚力“实体化、实战化、规范化、智能化”运行,努力探索出一条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新路子。

  “感谢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协调中心的工作人员,只用了两天时间,就成功化解了我们的矛盾纠纷。”近日,在四川省广安市邻水县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协调中心,当事人李女士与张先生的租房纠纷被成功化解。

  2020年以来,邻水县聚焦矛盾纠纷“一站式接收、一揽子调处、全链条解决”,聚力“实体化、实战化、规范化、智能化”运行,努力探索出一条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新路子,保障群众安居乐业、社会和谐稳定。今年1-4月,邻水县累计调解矛盾纠纷3568件,调解成功率达98%,推动了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

  建立三级阵地

  矛盾纠纷“一门全办”

  近日,记者来到邻水县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协调中心,宽敞明亮的大厅里分别设立了法律咨询、法律援助、纠纷调解等服务窗口。在这里,群众提出诉求后,窗口工作人员根据事件性质将其引导至相应的服务窗口,为群众提供服务。

  “协调中心整合了调解资源,多部门联合作战,在工作流程上做‘减法’,在效能上做‘加法’,方便群众办事。”邻水县委政法委专职委员王磊说。

  矛盾纠纷调解是维护社会稳定的“第一道防线”。为建强三级矛盾纠纷调解阵地,邻水县在规范化设置功能室、实行“5+17+N”入驻模式的基础上,组建了13个社会专业调解团队入驻中心,精选86名社会各界人士组建起调解专家库,整合综合中心、群众来访接待中心、社会心理服务中心等三大服务平台,接入“雪亮”“天网”“慧眼”三大视频系统,链接网格化、信访维稳、网络舆情三大信息资源,构建起矛盾纠纷“一门全办”工作体系。

  同时,邻水县各镇还将矛盾纠纷研判室、远程视频调解室与综治中心视频调度室,矛盾纠纷受理窗口与便民服务中心民生窗口,矛盾纠纷调解室、心理疏导室、法律政策咨询室与司法所功能室融合建设,实行“镇综合治理和群众工作办+司法所”常驻,公安派出所、市场监督管理所、人民法庭等派出机构轮驻,镇政府各站(所)及各村(社区)随叫随驻,推动“一站合署”办公,致力实现矛盾纠纷“一地通调”工作局面。

  各村(社区)在依托村(社区)综治中心和党群服务中心建设矛盾纠纷调解室的基础上,在城区探索“警员+城管员+网格员”的“全科网格”治理模式,在农村探索“党支部+网格员”治理模式,最大限度整合治理力量,综合运用“常态查事、当面说事、集体议事、组团调事”等手段,把群众矛盾纠纷解决在初始、化解在源头。

  目前,全县已高标准建成1个县级、23个镇级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协调中心和335个村(社区)矛盾纠纷调解室。

  搭建三大平台

  矛盾纠纷化解在诉前

  走进邻水县社会心理服务中心,精心打造的艺术墙和温馨的环境布置,给人以清新惬意的感觉。在心理宣泄室内,设置有宣泄人偶、宣泄棒、宣泄手套、宣泄挂图等专业设施,可以尽情宣泄负面情绪;在充满童趣的沙盘心理治疗室里,青少年们可以在这里玩沙盘和玩具……

  “沙盘游戏就是让学生随意摆放玩具,老师通过分析其所摆放的场景与过程,走进他们的内心世界。然后,在游戏中和他们交流、谈心,并提供必要的心理辅导。”社会心理服务中心心理咨询师唐薛涵告诉记者。

  心理服务平台是邻水县延伸搭建三大矛盾纠纷调解平台之一。该平台由县卫健局牵头,选派5名专业心理服务人员常驻,设置智能化心理咨询室、团体心理辅导室、沙盘心理治疗室、放松减压心理咨询室,配齐心理测评、生物反馈心理干预、远程心理咨询等设备,联动开展矛盾纠纷化解工作。

  同时,邻水县还搭建诉源治理平台,坚持把诉前调解放在最前面,筑牢“三道防线”,即:各镇做好矛盾纠纷预防、排查、化解工作;各行政单位、司法调解组织参与诉前调解;县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协调中心整合全县力量,联动化解全县范围内跨地区、跨行业的重大疑难矛盾纠纷。

  此外,该县还搭建了渝邻合作平台,在邻水县高竹新区与重庆市渝北区联建公共法律服务中心、警务合作中心,建立社区矫正、安置帮教等工作联席会议机制,已达成诉讼服务、涉企审判、执法联动等13项司法协作一致意见。

  多元化解机制

  矛盾纠纷化解在源头

  近日,在邻水县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协调中心会议室,由县法院、复盛镇和县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协调中心组成的调解队在调解一起信访纠纷案件,调解人员充分利用各自的专业知识,为前来寻求帮助的群众答疑解惑。

  为有效化解矛盾纠纷,近年来,邻水县立足自身优势,坚持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的工作思路,积极构建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搭建基层调解网络,精选社会各界人士组建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专家库。同时,与各部门联动协作,形成“资源整合、协作联系、专业助力”工作格局和矛盾纠纷“一门全办”工作体系,努力做到针对不同类型的矛盾纠纷派出相应的专业调解人员,最大限度把群众矛盾纠纷解决在初始、化解在源头,为维护社会和谐稳定贡献重要力量。

  “我是卫生健康局派驻到协调中心的临驻人员,第三调解室是卫生健康局和教科体局共同轮驻,每个单位轮驻半年,遇到与对方相关的矛盾纠纷,我们都会及时相互通知,并及时进行调解。”邻水县卫生健康局工作人员刘华贵说。

  下一步,邻水县将进一步加强县、镇两级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协调中心和县镇村三级人民调解委员会规范化建设,健全行业专业人民调解委员会和行政调解组织,培育社会专业调解团队,更新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信息系统,实现调解、仲裁、行政裁决、行政复议、诉讼、信访等有机衔接,构建起矛盾纠纷“一站式接收、一揽子调处、全链条解决”的“实战化、实体化、规范化、智能化”运行工作格局。

(责任编辑:金燕)
 
智慧普法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