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普法平台
欢迎您进入智慧普法平台!
河北大名推出“五个一”法治体检
民主与法制时报 2021-03-26

  去年以来,为全力做好援企稳岗各项法律服务工作,帮助民营企业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引发的短期生产经营困难,有效防范风险,在依法防控的基础上分区分级,精准有序复工复产,河北省大名县司法局主动作为,针对民营企业面临的困惑,推出“五个一”法治体检(即组建一支法律服务团队,开展一次法治调研交流面对面,编写一套法治体检试卷,撰写一份法治体检报告,进行一次法治意见反馈面对面),受益企业纷纷点赞。

  自2020年6月起,大名县司法局组织法律服务义诊团队,先后走进多家民营企业,通过多层级问卷调查,分析企业风险,为企业量身定制法治体检报告,反馈法治服务意见,效果良好。

  组建高端法律服务团队

  法治服务更优质

  矛盾纠纷要源头预防、前端化解,大名县司法局整合擅长公司法、劳务纠纷等方面法务的优质律师资源,由县政府法律顾问、律师事务所律师、公证处和法援中心人员等组成民营法治体检义诊团队,县司法局带队,带着政策、法律法规走进重点民营企业。为企业提供复工复产、劳动争议、法律风险防范方面的法律知识,同时还征询企业其他法律需求,为今后的服务把好方向。

  大名县司法局根据前期调研情况,编写了针对企业高管、中层、员工的三级调查问卷,并请法律顾问严格把关。针对企业高管,从大政方针掌控、企业发展战略、税收等政策法规方面设置问卷;针对企业中层,从合同履约执行、税收执行、安全生产执行等方面设置问卷;针对企业员工,从其具体劳动权益保障、参加安全生产培训等方面设置问卷。通过调查问卷,从不同角度了解企业需求和存在的法律风险点,从根源上防止了高发法律问题的发生。

  走进企业“把脉问诊”

  法治服务更到位

  通过各方面反馈的企业信息,大名县司法局深入县域规模以上重点民营企业调研,找准问题、把脉问诊、精准施策。该局通过调研发现,“开工难、原材料紧缺、资金难”是当前企业面临的主要问题。通过调研,大名县司法局开出“良方”:以深层次查找问题为出发点,以促进劳资关系和谐为手段,为企业提供力促和谐的双向法律服务,精准施策。

  去年底,大名县某项目工程因疫情影响停工停产,工程负责人谢某拖欠4名农民工工资3万余元,农民工情绪激动,欲申请法律援助,通过诉讼解决。大名县司法局考虑到年关将至,迅速启动“援调对接”机制,安排营镇司法所先行调解,最终双方达成欠薪还款协议,矛盾纠纷顺利解决。

  量身定制“法治体检报告”

  法治体检功能更高效

  大名县司法局通过现场咨询和分析三层级问卷调查,排查出企业风险点7处,主要包括:重大商业活动法律把关不严,企业的重大商业谈判活动没有邀请律师参加;企业没有定期对员工进行安全生产知识培训;企业劳动纠纷争议调解机制不健全等。

  针对企业存在的法律风险点,法治体检义诊团队为每家企业量身定制了“法治体检报告”,给出了具体法律意见。同时,法治体检义诊团队整理出企业风险清单,深入研判疫情对民营企业生产经营活动的影响,梳理复工复产过程中的多发性法律风险和法律问题,及时发布预警提示信息,提出专业处置意见。

  及时跟踪“复检”

  法治服务更周到

  大名县司法局通过后续跟踪“复检”,指导企业有针对性地进行整改,防范企业运转过程中的法律风险。

  在走访调研中,大名县司法局发现某公司原本生产工业产品,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初期,发现口罩、防护服等防疫产品短缺,于是高价引进生产线,购买原材料。当一切准备就绪准备投产时,国内疫情已趋于稳定,其生产的口罩滞销,亏损严重,导致设备、原材料买卖合同不能如期履约,产生了法律纠纷。了解到此情况后,法治体检义诊团队给出了专业法律意见,积极为企业提供申请不可抗力事实性证明、证据保全等法律服务,双方企业签订了分期付款协议,有效缓解了该企业的经营压力。

  该企业听从法治体检义诊团队的专业意见,并进行了相应整改。2021年初,法治体检义诊团队进行回访,发现该企业运行良好,产品不仅在线下销售,还开通了电商渠道,生产效益稳步提升。

  新的一年再出发

  将“法治体检”进行到底

  2021年伊始,大名县司法局把开展“法治体检”作为促进公共法律服务品牌之一,扩大体检范围,继续开展规模以上企业法治体检。同时围绕全县重点工作,助力乡村振兴,为乡镇企业、项目工地、村民送去精准的法律服务。

  大名县司法局重点推出了“乡村振兴,法治先行”服务品牌。村居法律顾问对群众家门口的乡村小微企业、扶贫微工厂、特色种植、小项目工地进行重点关注,开展“法治体检”,指导帮助他们整合资源、互助合作,积极为企业提供合资合作、劳务合同、法律风险评估等服务,助力乡村经济振兴。村居法律顾问每季度到所包村,围绕基层“村两委换届”、乡村振兴、农民外出务工等重点工作进行“法治体检”。通过发放服务卡、明白纸,搭建“法律服务连心桥”,为群众答疑解惑,让群众知道“有纠纷找调解,有法律需求找法律顾问”,源头预防纠纷、多元化解矛盾,为乡村振兴保驾护航。

(责任编辑:刘海滨)
 
智慧普法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