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普法平台
欢迎您进入智慧普法平台!
十部门加强医疗监督跨部门执法联动工作
法治日报-法治网 2024-03-14

  原标题:十部门加强医疗监督跨部门执法联动工作

  严厉打击“医托”“号贩子”等行为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赵晨熙

  为加强医疗监督执法部门协作,形成跨部门联合监督执法合力,严厉打击医疗执业活动中的违法违规行为,国家卫健委、中央网信办等十部门近日印发《关于加强医疗监督跨部门执法联动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从建立工作机制、突出重点执法、创新执法手段等方面作出具体要求。

  《意见》明确提出加强医疗监督执法队伍建设,推进问题线索跨部门联合处置,建立重大案件督办机制,加强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建立健全监督执法结果协同运用机制。

  《意见》要求围绕医疗领域突出问题,联合开展随机抽查、专项整治。明确强调要规范民营医院发展,严厉打击非法行医,严肃查处发布违法医药等广告和有害信息的行为,严厉打击“医托”“号贩子”“黑护工”等破坏公平就医秩序的行为。

  此外,《意见》鼓励创新赋能推进监督执法信息共享,建设监督执法平台,通过借助大数据、互联网、人工智能等新兴技术,提高医疗执业活动监督执法效能及水平,强化信用管理和结果应用。

(责任编辑:申洋)
 
智慧普法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