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普法平台
欢迎您进入智慧普法平台!
护卫网络餐饮安全 江苏泰州启动“食安啄木鸟”行动
中国食品报 2022-10-09

  江苏省泰州市近日以姜堰区为试点,正式启动“食安啄木鸟”行动。首批聘用30位政治素质高、责任心强的外卖骑手担任成员,旨在发挥外卖骑手直面网络餐饮制作现场的职业优势,引导他们积极发现可能存在的网络餐饮食品安全隐患,为市场监管部门监管执法提供可靠线索,助力网络餐饮提质。

  “食安啄木鸟”行动是今年泰州市市场监管局着眼党建引领基层治理、聚焦网络餐饮食品安全治理推出的一项创新工作。“近年来,网络餐饮一直是我们餐饮安全监管的重点工作方向。”泰州市市场监管局餐饮安全监管处处长钱小萍介绍说,“前期,我们主要是在监管端发力,在日常监管的基础上多次组织开展网络餐饮专项检查行动,督促平台履行自查责任,采用‘线上+线下’的形式对网络餐饮门店开展全覆盖监督;连续两年与第三方公司合作开展网络餐饮安全监测,发掘问题线索,取得了不错的成效。为了加强实时发现问题的能力,我们考虑到外卖配送员每天取餐时都会直面制作现场,引导他们成为发现问题的移动监控,可以弥补传统监管方式的不足。”

  为保障行动长期效果和可复制性,泰州市市场监管局充分考虑外卖配送员的职业特性,指导姜堰区从顶层设计着手,研究并印发专项行动方案,制定“食安啄木鸟”成员管理办法和举报奖励制度,明确成员管理标准、线索举报细则以及核查处置奖励的程序。

  为了方便外卖配送员在不影响自身工作的情况下参与行动,泰州市市场监管局在微信上开发了“食安啄木鸟”小程序,设置了“我要反映”“我看进度”“我要学习”“我看排名”等模块。骑手只需简单操作即可使用举报、了解进度、学习提升、查询排名等功能,全流程便捷高效。

  “网络餐饮食品安全治理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参与。”泰州市市场监管局食品安全总监张伟表示,下一步,泰州市市场监管局将继续深化行业党建和市场监管融合路径,以推广“食安啄木鸟”行动为载体,进一步完善外卖骑手乃至社会公众参与食品安全治理的体制机制,推动网络餐饮食品安全水平持续提升,让消费者点得放心、吃得安心。(陈世友 谢涛)

(责任编辑:赵子贺)
 
智慧普法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