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普法平台
欢迎您进入智慧普法平台!
甘肃省酒泉市信访局推动网上信访工作高质量发展
法治日报--法制网 2021-08-27

  今年以来,甘肃省酒泉市信访局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多措并举降低网上信访重复率,着力提高群众满意率,推动网上信访工作高质量发展。

  及时高效办好初信初访 

  加强责任单位对办理网上初信初访的责任意识,落实“首办责任制”,把问题解决到位,避免造成短时间内得不到答复而重复网上信访。责任单位对网上转交的信访事项认真调查,把信访人反映问题的具体情况了解清楚,分析透彻,把准政策,因案施策。进一步加快网上初信初访的办结时限,提高办结率和群众满意率,对已经处理回复的信访事项,做到跟踪回访,随时了解信访人的思想动态,防止重复投诉或重复越级上访。

  扎实有力整治重复信访 

  各级各部门对网上重复信访事项,做到因案制宜,综合施策,立足事要解决,锲而不舍地推进化解。依法按政策和程序解决群众合理诉求,凡政策、法律允许的,限期一次性解决到位;情况复杂的,经各相关部门共同研究,予以解决。对坚持过高要求,无法解决的,指派专人负责,做好政策解释、思想和法制教育工作,理顺情绪,纠偏纠错,化解矛盾;认真落实县级领导包案制度,逐一明确包案领导、责任单位和工作要求,由包案领导做好研究案情、协调处理、疏导解释等工作,直至问题解决、矛盾化解。

  全面靠实网上信访责任 

  对网上信访各项考核比率采取纵向排名、横向比较方式,日提醒、周排名、月通报,对排名靠后,影响全局工作的单位和个人,加大督查督办力度,倒逼各地各部门压实信访工作责任,提升办理质量。各县(市、区)针对网上信访各项指标存在的问题和薄弱环节,深入分析原因,采取针对性措施,及时查漏补缺。

  着力打造网上信访主渠道 

  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以“支部互联共建”为契机,推进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融合互进。各县(市、区)信访局党支部积极与市局各互联党小组协调联动、齐抓共管,采取各种有效措施引导信访人网上信访,真正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同时,督促责任单位提高信访事项的办理质量,合理诉求解决到位,及时引导信访人进行满意度评价,力争做到“应评尽评”,提高群众满意率。(杨雅琴 孙吉安)

(责任编辑:赵子贺)
 
智慧普法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