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普法平台
欢迎您进入智慧普法平台!
陕西省虢镇强制隔离戒毒所开展禁毒普法宣传活动
法治日报--法制网 2021-06-18

  为普及禁毒戒毒法律法规,提高全民禁毒意识,努力营造绿色无毒的社会环境,连日来,陕西省虢镇强制隔离戒毒所先后在宝鸡市陈仓区西虢文化广场、千渭时代广场,开展以“防范毒品滥用 共享健康人生”为主题的禁毒普法宣传系列活动。

  活动现场,LED显示屏滚动播放着禁毒宣传片及相关视频,吸引着来来往往的群众,大家纷纷驻足观看,由陕西省戒毒管理局制作拍摄的《陕西戒毒民警的歌》吸引了大家的注意,朗朗上口的旋律让大家不由自主地跟着一起哼唱起来。由虢镇戒毒所协助拍摄并在中央电视台12频道播放的《忏悔录》节目,其中由戒毒人员讲述自己吸毒、戒毒的心路历程及悔悟的故事令观看群众不禁唏嘘。

  在禁毒宣传展板前,通过干警的详细讲解,结合宣传展板中吸食毒品后吸毒者容貌发生变化的一些真实照片、吸食毒品后对人的皮肤、内脏、大脑神经等造成的严重损伤等内容,让群众们直观认识到毒品的严重危害性,并对国家的毒情形势、国家“禁种、禁制、禁贩、禁吸”的政策措施及相关法律法规有了深入了解。干警还向群众介绍了当前国家面临的禁毒戒毒形势以及国家为了打击毒品类犯罪采取的一系列有力措施。

  仿真毒品展台摆放着花花绿绿、形色各样的仿真毒品,同样也吸引了现场许多群众的目光,其中也包括一些小朋友,他们都围上来,好奇地向一旁的干警提问。“这是什么花?看着好漂亮啊!”“这可不是一般的花,它是罂粟花,外表看着很漂亮,但是却有着很大的毒性。”“这是什么饮料啊,我怎么在超市没见过?”“这可不是什么饮料,喝了它我们身体会很难受,很多东西都有着很漂亮的外表,但是这样的外表下藏着什么,我们是不知道的,所以小朋友们一定不能接受陌生人递给我们的食物和饮料。”戒毒干警耐心地为孩子们一一讲解。针对具有迷惑性、隐蔽性极强的新型毒品,干警还教给现场群众一些有效识别毒品、远离不法分子、防止毒品类犯罪的方法及措施。此外,还告诫大家:如果发现身边有可疑人员或物品时,要在确保自己人身安全的前提下,及时向公安机关提供有效线索,及时铲除毒祸。

  为帮助群众了解和掌握更多实用的禁毒知识,有效提高防范意识,干警们还为群众发放了主题宣传册、宣传资料等,共计发放宣传资料 400余册,提供法律咨询50余次,营造了“全民禁毒宣传月”的良好氛围。

  活动结束后,广大群众普遍反映:以往对毒品的认识仅仅停留在影视剧、网络等一些传播媒介上,通过这次活动,对毒品有了直观、清晰和更为深刻的认识,大家都表示自己一定要提高警惕性,防止受到不法分子的蒙蔽,遭受毒品侵害。与此同时,也要告诫和教育家人,一定要珍爱生命,远离毒品。(通讯员 崔雯)

(责任编辑:杨奕)
 
智慧普法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