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普法平台
欢迎您进入智慧普法平台!
江苏法院推进一站式建设打造高质量司法“民心工程”
法治日报 2021-02-25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丁国锋 罗莎莎

  “请问你现在的诉求是什么……”2月24日上午9时,一起信用卡欠费纠纷案件在江苏省南京市秦淮区人民法院诉讼服务中心一号调解室内线上调解,主持调解的是南京市金融消费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金牌调解员,案件很快得以解决。

  这得益于江苏法院一站式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体系建设(以下简称一站式建设),法院诉讼服务大厅变成了集诉前调解、速裁审判、提供高品质司法服务等的一站式解纷“门诊部”。

  2019年以来,江苏法院大力推进一站式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体系建设,两年多来,把诉讼服务中心建成富有活力和效率的一站式解纷“门诊部”,形成从矛盾纠纷源头预防,到诉前多元解纷,再到简案快审、繁案精审的分层递进、繁简结合、衔接配套的矛盾纠纷预防调处化解综合机制,产生了多元解纷与诉讼服务“1+1>2”的体系化效应。

  多元解纷一站式

  自助服务区、诉与非诉对接中心、行业调解室、快审速裁庭……24日,《法治日报》记者在秦淮区法院诉讼服务中心看到,一楼5间调解室内,家事、金融、劳动等专业调解团队正在有条不紊地进行调解工作。

  “我们院与综治和司法行政部门联合,设立非诉讼服务中心法院分中心,与诉讼服务中心相融一体,并邀请特邀调解组织入驻,实现‘超市化运行’。”秦淮区法院院长周守忠介绍说,该院设立金融、劳动、道赔、家事、小额5种类型化案件调解速裁团队,按照“员额法官+法官助理+调解员+事务助理”四员一体运行模式,实现审调融合,审助配合。

  “通过团队化运行,以‘调解庭、预备庭、速裁庭’递进式推进,‘类案速裁、简案快审’跑出了纠纷化解‘加速度’。”周守忠说,自2020年7月以来,共速裁办结12011件案件,平均用时仅25.15天,同比下降32.95天。

  江苏省高院立案庭庭长刘坤说,一站式建设是继立案登记制改革、深化司法公开、司法责任制改革和基本解决执行难之后的又一项举措。“通过这个平台将立案、调解、送达、速裁等面向群众的服务集中到诉讼服务中心,让老百姓‘走进一个门、事务一站清’。”

  “通过深化‘分调裁审’改革机制、繁简分流改革试点等一系列举措,充分释放程序效能,让愿意调解、想要速裁的案件迅速进入‘快车道’,大量纠纷在一站式‘门诊部’得以解决。”刘坤表示。

  2020年,江苏各级法院前移解纷关口,下沉力量资源,全面推进诉源治理减量工程建设,将诉讼服务中心打造为多元共治的“枢纽站”、前端解纷的“桥头堡”,让纠纷止于未发、化于未诉。2020年,全省法院诉前调解案件53.9万件,同比增长131.3%;诉前成功调解纠纷20.1万起,同比增长2.2倍;新收民事、行政一审诉讼案件同比分别下降13.9%、4.8%,96%的基层法院实现案件总量下降,全省基本形成“非诉在前、诉讼断后”的多元解纷模式。

  社会联动多渠道

  “我们邀请律师参与诉前调解,尤其是法律关系复杂、专业性强的纠纷,充分发挥律师专业优势;聘任乡贤参与家事、邻里纠纷,以群众方式解决群众纠纷……”宿迁市中级人民法院副院长陈茂介绍说。

  目前,宿迁市已有541名律师被选任为法院特邀调解员,诉前调解成功纠纷2841件。聘任235名乡贤调解员,诉前成功调解案件681件,成功率达到60%以上。

  据了解,为进一步扩充非诉解纷力量,江苏高院建立全省法院特邀调解员、特邀调解组织、人民调解员、律师调解员名册。目前,全省法院确认特邀调解组织468个、金牌调解室56个、特邀调解员1878名、人民调解员4132名、金牌调解员54名。加强“一站一室”建设,会同司法行政部门共同选聘派驻法院人民调解工作室人民调解员1220名,选聘派驻法院律师工作站律师调解员1503名,人民调解员“一案一补”已实现100%全覆盖。

  “我们还不断丰富多元化解‘菜单库’,会同20多个行政机关、社会团体、行业协会,在劳动争议、婚姻家庭、证券保险、金融纠纷、民营经济等领域建立起30多项诉调对接机制,基本实现了民商事纠纷类型全覆盖。”刘坤说。

  与此同时,全省各级法院还主动融入党委领导的社会治理体系,不断完善覆盖城乡网格、企业单位、行业组织的司法服务网格体系,实现参与“无讼村居(社区)”创建活动、“审务进基层,法官进网格”100%全覆盖,构建起以诉讼服务中心为龙头、人民法庭为支撑、审务工作站为网点的矛盾化解网络,促进矛盾纠纷源头化解、就地解决。2020年,全省法院参与“法官进网格”人数近1.5万人,就地调处纠纷25万余起。

  服务便民零距离

  24日上午10时,位于南京火车站旁的中国邮政法院文书集中送达中心内,数十名工作人员通过线上短信、电子邮件、电话方式送达传票、公告等法院文书。此外,还有专门的工作人员在线下反复核验文书后,通过邮政网线分别送达至当事人手上。

  这个在2020年10月投入使用的法院文书集中送达中心也属于江苏法院一站式建设的一部分,通过“信息跑路+邮政跑腿”的方式破解“送达难”,有效送达率达85%。

  针对群众异地诉讼不便的问题,江苏法院为群众提供跨域立案服务,实现立案诉讼“家里办”“掌上办”“异地办”,构建起“当场立、自助立、网上立、就近立”四位一体便民立案新格局。目前,已全面实现跨域立案全覆盖,常态化开展跨域立案工作,作为管辖法院实现5分钟以内响应到位。

  江苏各级法院还依托诉讼服务网、江苏微法院、江苏微解纷、道交一体化、江苏微保全、在线鉴定、集中送达、12368诉讼服务热线等平台,打造包含诉前调解、起诉立案、审判执行和网上接访的在线诉讼工作闭环,形成各法院之间跨地域、跨层级的诉讼服务联动工作机制和一体化服务模式,为当事人提供“一站通办、一网通办、一号通办、一次通办”的诉讼服务。

  2020年,全省法院网上立案62.1万件,网上开庭7.7万件,网上调解5.1万件,网络查控109.1万件次,电子送达189万次,12368热线接听电话63万个。

  江苏省高院审判委员会专职委员李玉明表示,江苏法院将进一步做实做强一站式解纷“门诊部”,为人民群众提供高水平的一站式纠纷解决方案和高品质的一站式诉讼服务平台,努力把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打造成江苏法院高质量司法的“民心工程”。

  本报南京2月24日电

(责任编辑:刘海滨)
 
智慧普法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