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普法平台
欢迎您进入智慧普法平台!
石家庄市行政审批局把权力关进“三项制度”的笼子里
法治日报 2021-01-15

  近4年来,石家庄市行政审批局将行政执法公示、执法全过程记录、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这“三项制度”,严格落实到行政审批体制机制改革的每个环节,着力打造公开透明、规范有序、公平高效的行政审批法治环境。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周宵鹏

  新冠肺炎疫情卷土重来,1月6日,河北省石家庄市启动全市全员核酸检测,大量医疗机构急需办理相关运输审批。石家庄市行政审批局迅速开通绿色通道,工作人员全程一对一指导帮办、提供服务,加班加点,确保所有医疗机构即来即办,审批时限由原来的5个工作日压缩到半小时内完成。

  石家庄市行政审批局之所以反应部署迅速及时、工作开展有条不紊,得益于其长期以来坚持依法行政,已建立起职权法定、规范用权、权力制约、依法监督的有效机制。

  2017年1月,国务院将河北确定为全国唯一在省、市、县三级同时开展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改革的试点省份。一个月后,石家庄市行政审批局正式成立。近4年来,石家庄市行政审批局将行政执法公示、执法全过程记录、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这“三项制度”,严格落实到行政审批体制机制改革的每个环节,着力打造公开透明、规范有序、公平高效的行政审批法治环境。

  坚持权责法定法无授权不可为

  1月5日凌晨2点多,石家庄市卫健委紧急联系石家庄市行政审批局:有6家医学检验实验室将连夜赶赴藁城区开展核酸检测工作,急需办理《可感染人类的高致病性病原微生物菌(毒)种或样本准运证书》。

  尽管时间紧急,法定审批不可或缺。石家庄市行政审批局工作人员立即赶到单位,接收材料、审核、出证、发证,当日凌晨4点前为6家医疗机构办理了准运证,全程仅用不到1个小时,为医护人员及时赶赴藁城区开展核酸检测争取了时间。

  2017年2月28日,石家庄市行政审批局正式挂牌成立。成立后,石家庄市行政审批局依法设定审批事权,以河北省政府公布的行政许可事项划转指导目录和授权、放权、减权等事项为依据,确定市级行政审批事项200项,县(市、区)事权基数为179项,并根据政策变化和各区域不同特点实行动态调整。

  对于行政许可事项名称、编码、依据、类型等内容,石家庄市行政审批局进行了统一和完善,依法依规对审批要件进行清洗核减,做到凡无法律、法规依据的一律取消,申报材料从3062个减至2782个,踏勘、专家评审等事项从115项减至85项,实现同一事项无差别受理、同标准办理。

  同时,石家庄市行政审批局将行政审批的受理、踏勘、审批三权分离,实行“事权分离、人员独立、分段管理、分权制衡”,制发了行政审批责任分工管理制度,按照简易、一般和特别程序分级授权,明确了各审批事项的办理人员和权限。

  强化监督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打开石家庄市行政审批局官网,记者在专设的版块和显眼的位置,看到了最新的权力清单、责任清单,以及行政许可事项目录清单、行政执法事项清单、中介服务事项清单和行政审批事项踏勘评审目录清单。

  不仅是这些事前公开事项,石家庄市行政审批局严格落实行政执法公示制度,在事中公开执法信息,窗口工作人员带牌上岗,实行办事流程、服务承诺、办事进度、姓名职务、举报投诉“五公开”制度;在事后公开审批结果,自完成许可或者变更之日起7个工作日内公开办理结果。

  石家庄市行政审批局有关负责人介绍说,目前窗口端、移动端、PC端、自助端四端协同,河北省政务服务网、石家庄市政务服务公开平台两网同步,形成了石家庄市行政许可公示的“四梁八柱”。

  2020年疫情防控期间,石家庄市重点工程“民心广场地下空间改建停车场”项目向石家庄市行政审批局提交了相关审批手续。特殊时期,采用了“‘云视频’会议+函审”的方式进行专家评审,实现申请人、评估单位、专家三方云端“面对面”交流。这一项目仅用5个工作日即顺利完成可行性评估,比法定承诺时间缩短了25个工作日。

  虽然全程在线上进行,但石家庄市行政审批局紧盯窗口受理、现场踏勘、专家评审、审批送达四个关键环节,坚持网上审批全程留痕、云端记录实时备份、审批档案扫描存档、审批流程公开透明。至于办理审批业务的政务服务大厅服务窗口覆盖视频监控、配备执法记录仪、远程监控并存储现场踏勘数据等,自是更不用说。

  在法制审核方面,石家庄市行政审批局成立了法制审核领导小组,各处室明确法制审核员,外聘第三方法律顾问。按照该局法制审核相关办法,对适用一般程序的审批事项,由各处室法制审核人员负责审查;对列入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目录清单的审批事项,由政策法规处负责审核;对特别重大、复杂、疑难事项邀请法律专家召开法律研讨会研究解决。

  “我们把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落实到行政审批权力行使的每个环节,让权力始终在阳光下运行,形成了发现问题、纠正偏差、精准问责的有效机制,有效压减了权力设租寻租的空间。”石家庄市行政审批局有关负责人说。

  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促改革

  “我们每批都有几十个导游申请新证、换证,现在全程网办,太方便了!”前不久,河北康辉国际旅行社工作人员李斌在办理石家庄市导游证申领、换发工作时,给石家庄市行政审批局点赞。

  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新形势下,石家庄市行政审批局充分利用互联网政务服务,实现了导游证申领和换发全程网办、不见面核发。像这样的“一网通办”政务服务网办事项,截至2020年,石家庄市行政审批局已开通261项。

  在此基础上,2020年12月,石家庄市行政审批局启动全流程互联网“不见面审批”试点工作,除法律法规明确规定申请人必须到现场申请办理的事项外,其他事项包括依法需要听证、招标、拍卖、检验、检测、检疫、鉴定和专家评审的,都将逐步纳入“全程网办”。

  目前,石家庄市行政审批局编制了第一批“全程网办”事项清单,子项数量占该局全部子项的20%以上。这些项目将按照网上注册、网上申报、网上受理、网上审批、网上办结、网上评价、网上反馈、“电子证照+邮寄送达纸质证照相结合”的模式办理,让企业和群众实现“少跑腿”“不跑腿”。

  原本需要跑几个部门、跑好几趟才能办好的证照,现在群众“最多跑一次”;办事窗口全部实行办事流程、服务承诺、办事进度、姓名职务、举报投诉“五公开”制度;将成立以来的全部行政审批档案进行数字化处理,编纂《数字档案索引》,建立数字档案库……2020年1月,石家庄市行政审批局被司法部评为“全国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先进单位”,成为全国唯一受到表彰的行政审批局。

(责任编辑:刘海滨)
 
智慧普法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