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普法平台
欢迎您进入智慧普法平台!
深圳南头探索贴近社会需求法治结构
法治日报 2021-01-13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唐荣

  通讯员 谷文东 陈敬友

  “以后做任何事一定要证据清晰。”近日,广东省深圳市南山区人民法院在南头街道前海社区开展“社区微法庭”活动,公开审理了一起相邻关系纠纷案,社区居民刘先生旁听庭审后,发出由衷感慨。

  据了解,随着城乡基层治理难度进一步加大,南头街道党工委、办事处在区委、区政府指导下,以问题为导向,以建设人民调解、劳动仲裁、民商事速裁法庭一体化服务中心为课题进行研究,探索贴近社会需求的法治结构,“社区微法庭”应运而生。

  “微法庭”借助互联网手段,在社区建设人民调解、劳动仲裁、民商事速裁法庭一体化的社区调裁审中心,畅通线上线下调、裁、审渠道,实现矛盾纠纷在社区“一站式”解决。

  据介绍,辖区发生矛盾后,街道首先在社区调解,调解成功的签署调解书进行司法确认;调解不成的,属于劳资纠纷进入劳动仲裁程序,属于民商事纠纷,则将南山法院民商事速裁中心模式向社区延伸,法院、街道、社区协同实现快速审判。

  为促进矛盾纠纷在社区化解,南头街道对社区法律顾问及人民调解员进行培训,协助当事人进行网上申请立案。进入司法程序后,由法院主导,将诉前联调、诉讼服务、庭前准备、庭审裁判、结案事务中可以剥离的工作交给街道、社区承办,法官从事务性工作中解脱出来,专注庭审裁判工作,以高效办案。

  南头街道党工委书记潘学郭表示,“社区微法庭”不仅是法庭的延伸,还是全民普法的平台,是居民群众学法用法的主要阵地,可以进一步提升他们用法治方式解决矛盾纠纷的意识。

(责任编辑:刘海滨)
 
智慧普法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