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普法平台
欢迎您进入智慧普法平台!
首页 > 依法治理 > 法治创建
广西深化乡村法治建设筑牢法治根基
法治日报 2023-01-16

  原标题:广西深化乡村法治建设筑牢法治根基

  以法治之力谱写乡村振兴新画卷

  □ 本报记者 马艳

  □ 本报通讯员 李琦 王瑜

  在盛产六堡茶的广西壮族自治区梧州市苍梧县,涉茶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以及产业发展律师服务团送法上门,为茶企、茶农提供全过程、保姆式的法律服务;在位于边境的崇左市,10个沿边3公里内的“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充分发挥示范带动作用,融合边关文化、民族文化特色,广泛开展“壮美边疆 法治同行”主题宣传活动,营造边境地区全民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浓厚氛围。

  近年来,广西司法厅着力在全区基层农村培养一批普法骨干力量,全力实施乡村(社区)“法律明白人”培养工程,增强法治乡村队伍建设,优化公共法律服务平台,提升法律服务供给能力,律师、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法律明白人”等深耕乡村一线,以法治之力谱写乡村振兴新画卷。

  法律明白人让村民遇事找法

  2022年4月,韦某找到桂林市灵川县兰田瑶族乡兰田村的“法律明白人”王定涛,希望他能帮助解决自己和妹妹因赡养90岁老母亲引发的纠纷。

  王定涛了解情况后,多次跟兄妹俩沟通,向他们讲解法律知识,通过摆事实、讲利弊、说孝道、谈家风,两人最终达成协议,轮流照顾母亲。老人生日的时候,兄妹两家人陪伴老人吃了团圆饭。

  去年以来,桂林市高位推进“法律明白人”培养工作,进一步规范“法律明白人”培养的工作原则、培养目标、基本条件、主要职责、遴选对象及程序等,确保“法律明白人”培养工作规范有序,将更多懂基层、知法律、晓事理、善处事的“身边人”遴选为“法律明白人”。

  桂林市编印“法律明白人”培训手册,完善线上培训机制,把法律知识送到“法律明白人”手里。依托邻里说事点、民主议事会等平台,“法律明白人”定期收集社情民意,开展法治宣传、纠纷调解等工作,及时了解村民法治需求和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并加以解决,促进基层自治、法治、德治有机融合,成为群众的“贴心人”。

  目前,桂林市1914个行政村(社区)共有20808名“法律明白人”,实现了群众有法律需求时“找得到人”,以“自治”力量推进基层治理新发展。

  法治文化创建让群众守法用法

  广西积极培育乡村法治文化工程,各地将法治文化与民族团结、家风文化、红色文化等有机结合,指导乡镇、村(社区)在文化阵地建设过程中将法治元素融入文化广场、农家书屋、文体活动中心等场所,满足人民群众对法律知识的多元化需求,开展全方位、智能化、多角度的普法宣传教育,让广大群众在生产生活中受到法治文化的熏陶。

  走进“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南宁市马山县古零镇羊山村,精心打造的法治文化阵地让村民随时随地接受沉浸式普法,近五年来,羊山村没有发生一起刑事案件。

  位于羊山村三甲屯的法治文化广场、村委会一楼的公共法律服务室以及二楼的法治讲堂,经常有各类普法活动在这里开展,村民可以通过先进的法律服务智能终端在线查询学习相关法律知识、办理相关法律业务等,村里的法治氛围十分浓厚。特别是具有当地特色的贝侬调解室,通过邻里兄弟之间调解的方式,为村民解决问题,并以案普法,受到群众的欢迎。

  在村里,邻里纠纷、宅基地纠纷、土地使用权和林地纠纷等多发。遇到棘手的纠纷时,村委都会和驻村法律顾问一起,力争矛盾纠纷化解在村里。

  2022年10月23日,村干部和驻村法律顾问仅用了6个小时,就化解了一起涉及10户同姓村民的纠纷。“这是一起因林地使用权和八角树损失产生的纠纷,我们来到事发所在地,发现该地因长年纠纷已经荒废,没有种植农作物,边界不清晰。”驻村法律顾问马化德介绍,经过调解,总共涉及的5起纠纷有3起现场达成协议。

  在古零镇司法所所长蓝日佳看来,法治阵地的建设让村民们学会守法用法,有效提升村民的法治意识,也大力提升了村里的法治建设水平。

  村民们守法用法,安居乐业,村里的产业发展如火如荼。村里探索“体育+旅游+乡村发展”的发展模式,建起了攀岩基地,先后承办了多届国际级、国家级等山地户外赛事活动,获评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吸引大批外出务工村民返乡创业,村里的集体经济收入增至155万元。

  提升法律服务供给让村里办事依法

  立法先行,法治护航,给横州市的支柱产业——茉莉花产业插上了腾飞的翅膀。

  走进横州市校椅镇石井村,茉莉花香扑鼻而来。这里是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和全国特色小镇的核心建设区,十年时间,从一个普通的小村庄发展成“全国乡村特色产业亿元村”,村民对法治赞不绝口。

  “2022年1月1日起,《南宁横州市茉莉花保护发展条例》开始施行,为茉莉花的保护发展提供了法治保障。”石井村党委书记蔡万洪告诉记者,条例实施后,给村民们提振了信心,过去村里有三分之一的村民种植其他农作物,现在基本都是连片种植茉莉花,种植面积达到6000亩。各村的法律顾问为大家详细释法,村委“抱团发展”集体经济,建成了石井村茉莉鲜花交易市场,法治护航按下乡村振兴快进键。

  而在沿边沿海的防城港市,市里完善健全乡村公共法律服务体系,以普法宣传教育“春风化雨”,以法治服务“定分止争”,以民主法治示范创建“共治共享”,持续夯实乡村法治根基。

  各司法所牵头,组织各村法律顾问、法治宣传志愿者组成普法宣传小分队,深入村(社区)开展民法典、防范电信网络诈骗、扫黑除恶、禁毒等法律法规宣传活动。全市342个行政村(社区)实现“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全覆盖,“三官一律”(法官、检察官、警官、律师)进网格,为村级事务管理及基层涉农合同等领域矛盾纠纷提供法律意见和法律服务支持,全面提升村级干部群众的法律意识和依法办事、依法维权能力。

  目前,防城港市已成功创建了3个国家级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78个自治区级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通过创建民主法治示范村,有力解决当前乡村干部群众反映的痛点、难点问题,特别是婚姻家庭、土地承包、房屋宅基地等重点领域的纠纷,有效推进新时代乡村依法治理体系建设,让群众有更多的安全感、幸福感和获得感。

(责任编辑:赵子贺)
 
智慧普法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