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普法平台
欢迎您进入智慧普法平台!
首页 > 依法治理 > 法治创建
湖北黄冈:让群众感受到法治建设的“小确幸”
法治日报 2022-10-30

  原标题:让群众感受到法治建设的“小确幸”

  黄冈刀刃向内打通法治政府建设“堵点”

  □ 本报记者 刘志月

  □ 本报通讯员 陈 威

  行政复议推动难,探索施行“市(县市区)长审案”;各类奇葩证明多,探索多部门联动推进“无证明城市”创建;行政执法监督“偏软”,探索落实向纪检监察机关移送行政执法问题线索……这些以解决法治政府建设领域突出问题为切入点的做法,是湖北省黄冈市近年来坚持改革引领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部分成果。

  2021年黄冈市被湖北省委依法治省办命名为“第一批全省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地区”。2022年,黄冈市司法局被人社部、司法部评为“全国司法行政系统先进集体”。

  “我们坚持在法治下推进改革、在改革中完善法治,以打造一流法治化营商环境为突破口,以满足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为价值端,察民情、汇民意、聚民智,让群众感受到法治建设的‘小确幸’,与群众共同缔造‘鄂东法治名城’。”黄冈市委书记、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主任张家胜说。

  市长审案倒逼依法行政

  “撤销黄冈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作出的征收决定,责令其重新作出具体行政行为。”在黄冈市委常委、副市长、市行政复议委员会副主任刘忠诚主持的市行政复议委员会一次“市长审案”会上,7位行政复议委员会委员形成上述一致意见。

  本次案件审理的是申请人某房地产开发公司不服被申请人黄冈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作出的征收决定案。参加会议的行政复议委员会委员们就案件事实认定、法律适用、征收程序等方面进行了讨论发言。

  该案是黄冈推行行政复议“市长审案”的日常一幕。

  针对一些行政首长法治意识不强、复议机关职责不明、复议决定履行率不高、复议公信力不强等突出问题,黄冈市探索实行行政首长审理行政复议案件,即“市(县市区)长审案”制度。

  行政首长主持审理复议案件,被申请人单位负责人及相关人员列席,全程旁听。案审会中委员当场指出问题,行政首长针对案件反映的行政执法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对被申请人作出要求,促使复议决定执行快、落实好。

  “‘市长审案’制度强化了复议过程公开、结果公正,打开了一扇政府与社会公众的沟通之窗。不仅解决了具体法律问题,还能运用综合行政资源解决共性问题。”黄冈市委副书记、市长李军杰认为。

  取消各类证明事项341项

  一个窗口、不到20分钟,翁靓就办好了公积金贷款。

  过去要跑多个单位、开5张证明,至少跑5次。“这次只带着身份证、购房合同和发票就行了。”享受到便利,翁靓很开心。

  通过归类、合并、删减和精简优化后,黄冈市住房公积金中心直属办事处的业务数量减少21项,要件数量减少241项,必传数量减少24项。

  “目前,市民办理住房公积金贷款手续,不用再提供单位证明、收入证明,房产信息查询等,已通过数据共享实现‘无证明’了。”黄冈市住房公积金中心直属办事处负责人王志说。

  上述改变,得益于一场刀刃向内的政府自身革命。2018年年底,黄冈提出创建“无证明城市”,成为湖北首个实施“无证明城市”改革的城市。

  立足企业和群众需求,黄冈市从权责清单和办事指南入手、从索要方和开具方入手,将清理范围延伸涵盖至市、区县、乡(镇街)、社区(村)四级;通过政务服务一张网,实现部门信息互认共享,从源头上减少开具证明的需求,真正实现证明开具“网上办”。

  目前,黄冈市已先后公布了3批行政机关取消证明事项清单,共取消各类证明事项341项;探索改进和规范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出具证明工作,社区(村)证明事项由350余项缩减至12项。黄冈还对全市350项办理量较大、与企业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符合企业群众期待的证明事项实行告知承诺。

  “‘无证明城市’改革带给市民‘小确幸’背后,是政府审批瘦身、服务提效的新变化,是把‘民生为本、服务优先’理念贯穿社会治理的有效做法。”黄冈市司法局局长董成钢说。

  从个案办理到类案预防

  以“未取得施工许可证”为由,黄冈一地住建部门的两个二级单位连续3年对同一项目投资方、施工方行政处罚共计7次,涉及金额49.14万元。

  今年7月,掌握该线索后,黄冈市司法局迅速组成调查组。经调查,黄冈市司法局认定,该地住建部门在行政执法中存在“一事多罚”的违法行为,遂向其下发《行政执法监督检查建议书》,责令其举一反三,开展规范执法培训、优化涉企服务、提升营商环境。黄冈市司法局还将该案中涉嫌违纪的线索依法移送当地纪检监察部门。

  从个案办理到类案预防,黄冈市司法局及时总结执法经验。今年9月,黄冈市政府印发《关于进一步规范行政执法工作的若干规定》,对全市行政执法工作作出进一步规范,明确了行政机关主要负责人履行行政执法责任制第一责任人职责。

  截至9月底,黄冈市对16起行政执法违法行为进行了立案查处,作出处理决定4个,制发《行政执法监督建议书》12份,向纪委监委移送线索3条。

  黄冈市还找准行政执法监督和包容审慎监管的结合点,围绕打造法治化营商环境,加强执法培训,落实不罚、轻罚清单制度,规范行政处罚裁量权基准制定和管理。

  “我们将继续以推进包容审慎监管为抓手,用好用活‘行政执法监督’这把利剑,切实推动我市营商环境不断优化持续向好。”董成钢说。

(责任编辑:赵子贺)
 
智慧普法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