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普法平台
欢迎您进入智慧普法平台!
首页 > 依法治理 > 法治创建
湖南长沙:以“法治”之光照亮乡村振兴底色
人民网 2022-09-19

  走进长沙县江背镇金洲村,美丽乡村的气息扑面而来,宪法长廊、法治营地、法治文化墙绘……这些无处不在的法治元素,让乡村“法味”渐浓,呈现出法治乡村建设的勃勃生机。

  近年来,长沙市积极探索法治乡村建设新路径,把法治融入乡村治理各环节,不断激活乡村治理“法治细胞”,以法治文化浸润人心,以法治保障乡村善治,助力乡村振兴。截至目前,长沙市已成功创建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14个,全省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101个,8个区县荣获全国法治县(市、区)先进单位,法治建设成效凸显。

  通过法治赋能乡村治理,如今的长沙,一幅法治氛围浓厚、乡风文明和谐、产业兴旺的美丽乡村画卷正在徐徐展开。

  法治文化沁润人心

  青山绿水,流水潺潺,炊烟袅袅……宁乡市双江口镇槎梓桥村法治屋场乡韵悠悠,村风和谐。

  “环境美,生态好,邻里也和睦,住得格外舒服,特别有安全感。”村民刘红艳说,当地村民办事依法、遇事找法、化解矛盾靠法意识和能力有了明显提升。

  这只是长沙市开展法治文化建设的缩影。长沙按照“一村一品”特色,坚持典型示范引领,因地制宜建设具有乡村特色的全方位、立体化的法治文化广场、法治公园、法治长廊等宣传教育阵地,推动法治文化进乡村、入农户。目前,全市共建成法治文化公园、广场348个,村(社区)法治文化阵地(如长廊、院坝等)1965个,实现每个行政村(社区)至少都有1个法治文化阵地,均对市民免费开放。

  乡村振兴,法治先行。近年来,长沙市在加强乡村法治文化阵地建设的同时,还打造了一批特色普法宣传活动品牌。

  “阿姨,您好!我们是大学生普法志愿者,这是《民法典》精简版的宣传册,里面选编了一百条和我们生活密切相关的法律知识。”“老伯,手机短信里的网络链接千万不要随便点……”这是发生在长沙市创新开展大学生寒暑假普法志愿者“送法下乡”活动的一幕。截至目前,共有来自省内外200余所高校的2900余名大学生参与普法,活动覆盖20万余人。

  开展“大美乡村,我和我的家乡”法治文化作品征集,通过编排法治花鼓戏等多种方式,建立法治文艺精品库,将源远流长的传统文化、乡土文化、民俗文化转化成为普法宣传的一支“活水”,流入乡村院落,灌溉千家万户。

  在“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主题宣传暨农村法治宣传教育月活动期间,入户宣传6万余次,开展法治宣讲近500场,发放各类法治宣传资料近40万份。

  一手抓阵地建设,一手抓法治人才培育。近年来,长沙将学法用法情况纳入乡镇干部考核内容,加强农村法治宣传教育工作,提高农民群众的法治意识。同时,实施乡村“法律明白人”培养工程,充分发挥农村“法律明白人”在宣传政策法规、化解矛盾纠纷、参与社会治理中的示范引领作用。

  公共法律服务触手可及

  “网络电信诈骗一般是通过理财或者投资等名目,以明显高于正规理财项目的收益率,吸引群众……”浏阳市大瑶镇汇丰村 法律顾问正通过以案说法给村民们开展法律宣讲。

  据了解,汇丰村依托现代信息技术,开通在线法律咨询服务,给年轻人和外出务工的村民朋友提供了高效便捷的线上服务,推动汇丰村的法律咨询“零距离”。同时,还结合当地产业特色,在重点花炮企业和农产品基地开设法律服务站点,专职律师定期开展上门服务,为企业提供有力的法律保障。

  法治乡村建设,法律服务是关键一环。为有效提升基层法律服务的供给能力,长沙市全面推行“一村一顾问”制度,通过法律顾问深入基层,开展法治宣传、解答法律咨询、协助村居治理、化解矛盾纠纷等方式,形成群众“咨询有门、办事有路”的良好局面。目前,全市有1622个村(社区)聘请了律师担任法律顾问,实现公共法律服务站点和村居法律顾问全覆盖。

  长沙市还创新“互联网+公共法律服务”新模式,建设“指尖上”的微服务和“掌心上”的公共法律服务平台,并公开发布“全市法律服务机构二维码指引”,初步实现公共法律服务“抬头能见、举手能及、扫码可得”。

  人民调解为人民,筑牢乡村和谐防线。长沙市共建成乡镇人民调解委员会74个,村人民调解委员会817个。完善村每周、乡镇每半月一次的矛盾纠纷排查和分析研判机制。今年以来,各乡镇人民调委会共调处矛盾纠纷1977件,各村人民调解委员会共调处矛盾纠纷3060件,切实筑牢了维护社会稳定的“第一道防线”。

  此外,在公共法律服务平台、法律援助、公证、司法鉴定等法律服务机构设立涉农“绿色通道”,实行涉农法律服务事项“随到随办、优先办理、特事特办”,切实满足农民群众的特殊需求。长沙市12348公共法律服务热线实行“5+2”和“7×24小时”值班制,对农民工讨薪案件实行优先受理、优先审查、优先指派的“三优先”制度,对农民工申请法律援助的审查实现最快速度办理。

  乡村治理效能全面提升

  “做村子的当家人,感觉就是好。”望城区茶亭镇谭家园村村民感受颇深。在这里,村民群众可以直接参与制定各项村务管理制度,使村民当家作主的民主权利得到充分保障。

  据介绍,该村积极探索自治、法治、德治“三治”融合治理模式,以网格为载体不断完善基层社会治理体系。全村形成了依法建制、以制治村、民主管理、民主监督的工作格局,村民的民主法治意识得到了明显增强。

  2021年,望城区茶亭镇谭家园村成为长沙市法治乡村示范点之一。今年,长沙市又启动法治乡村示范点创建工作,探索建立社会组织参与第三方评估机制,打造法治乡村建设的长沙亮点,促进全市法治乡村整体提质升级。

  在法治乡村的创建示范作用下,长沙涌现出了一批基层依法治理助推产业兴旺的特色典型。望城区茶亭镇谭家园村坚持以法治护航产业发展,在保护原生态的基础上,打造了四季花廊、蜜蜂养殖、油菜花海等项目,吸引了不少游客来打卡;长沙县江背镇金洲村建设长沙首家户外法治研学营地,实现法治教育和拓产增收“双赢”;宁乡市煤炭坝镇煤炭坝社区形成了以“老菜农”为品牌,集葡萄、稻虾、药材种植为一体的绿色生态发展链……

  近年来,长沙市积极健全乡村自治体系,充分发挥新乡贤的示范引领作用,创立村(社区)新乡贤工作室,打造新乡贤大讲堂、新乡贤展示馆。探索发展乡贤调解新模式,推动形成独具特色的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新格局,创新以“乡贤+人民调解”模式调解信访问题、家庭矛盾和邻里纠纷,实现了“小事不出村、矛盾不上交、邻里更和谐”的目标。现在,越来越多的乡贤五老参与到长沙法治乡村建设中来,引领了基层治理新模式。

  乡村治,天下安。长沙将继续坚持以推进乡村振兴战略为目标,加强法治文化阵地建设,优化公共法律服务,提升基层依法治理水平,保障乡村振兴在法治轨道上有序推进、行稳致远。(黄瑶 谭亚男 李治)

(责任编辑:赵子贺)
 
智慧普法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