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普法平台
欢迎您进入智慧普法平台!
首页 > 依法治理 > 法治创建
北京房山:法治力量助推乡村振兴
法治日报--法治网 2022-08-29

  □ 本报记者 黄洁

  □ 本报见习记者 白楚玄

  法治主题公园、法治长廊独成风景;“微心愿”“假如我是村书记”等村民自治品牌,架起百姓“连心桥”;村居法律顾问、“法律明白人”等共同打造乡村法治团队;热线、实体、网络三大公共法律服务平台,实现群众法律需求无缝对接……随着乡村振兴战略的深入推进,北京市房山区乡村治理呈现崭新面貌,其中,“法治”成为不可或缺的推动和保障力量。

  近年来,房山区坚持全面部署、高位谋划,把“民主法治示范村”创建作为全面推进法治乡村建设、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有效载体,逐步形成了党委领导、人大监督、司法行政机关牵头、农业农村和民政等部门齐抓共管共建共治共享的乡村普法依法治理体系。《法治日报》记者了解到,截至目前,全区已成功创建“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8个、“北京市民主法治示范村”92个,累计占全区行政村总数的20%。

  让民主决策依法办事成为自觉

  在房山区有一个远近闻名的“北京市民主法治示范村”——拱辰街道南广阳城村。作为一个封闭式回迁小区,这里车辆无乱停、地上无痰渍、电梯无广告,被誉为乡村治理的示范点。而“广阳经验”的秘诀就是党建引领下的协商民主契约治村。

  “广阳经验”只是房山规范村民自治的一个缩影。在推进法治乡村建设中,房山坚持用依法治理思维引领乡村治理,严格依照法律法规和村规民约规范干部行为,努力让依法决策、依法办事成为习惯和自觉。

  在同样是整体搬迁上楼的长阳镇军留庄村,优美的社区环境让初次进村的人眼前一亮。村党支部书记刘春喜颇为自豪地说:“我们村现在是自办物业,物业费缴费比例是100%。”

  刘春喜告诉记者,村民不愿接受交钱找人“看院子”,所以村里决定让村民自己管。为此,军留庄村召开村民代表大会通过了物业自治契约,两委班子牵头,招聘20余名村民成立了物业管理团队,按照契约约定实施管理。不仅如此,物业费全部纳入集体经济组织收入,年终若有盈余,村民还可以享受分红。

  记者了解到,“民事民议、民事民办、民事民管”引领乡村治理,如今在房山区已广泛推开。房山区通过加强业务指导,帮助基层健全村规民约,完善村民会议、村民代表会议、重大事项听证等规章制度,让村民委员会能够充分发扬民主,村级事务管理交由村民集体决策。这一方式已经成为房山基层农村治理的新风尚。

  法治力量融入乡村治理各方面

  今年68岁的王庆龄是伊林郡社区的楼长、社区志愿者,也是一名热心调解员。几天前,王庆龄看到小区两位老人发生争执,便主动上前问明情况,化解矛盾。伊林郡社区书记李季丹说,有王庆龄这样的居民,“小事不出社区”再也不是难事。

  像王庆龄这样懂法又热心的人,在房山各个社区、村都不少见。房山区落实《北京市加强法治乡村建设三年行动计划》的实施方案中明确提出,要打造乡村法治“团队”。以此为依据,房山区借助法官、检察官、律师等专业力量以及志愿者、网格员等社会力量,广泛开展法治宣传,建起一支由466名村“两委”干部等组成的“法律明白人”队伍,以法治人才培育助推乡村法治化进程。

  青龙湖镇马家沟村“两委”干部韩朝华就是这样一名“法律明白人”。他说,自己的“明白”之路要多亏“无诉讼村”的打造。2018年5月,马家沟村与房山法院河北人民法庭建立起“1+2+3”工作机制,随后,由马家沟村“两委”干部牵头建起4个村民小组,以网格化方式深入农村生活各方面,“两委”干部第一时间上门化解矛盾。“这样的事干得多了,自己也就有意识地主动学法了。”韩朝华说。

  马家沟村党支部书记王磊说,打造“无诉讼村”,不仅明显提高老百姓的法律意识,涉诉率明显下降,村里各项工作开展也更顺畅了。

  在民主法治示范村创建中,房山区一手抓法治人才培育,一手抓矛盾化解。截至目前,全区已建成各级各类调委会655个,同时还打造了西潞街道苏庄三里“许顺人民调解工作室”等11个特色品牌人民调解工作室,推动全区形成矛盾纠纷源头化解的良好局面。

  优质法律服务送至村居民身边

  走进军留庄村,3000多平方米的法治文化广场成为小区的一大亮点,红蓝两色法治宣传雕塑占据中央,定期更换内容的宣传栏围绕在四周。伊林郡社区精心布置的“书香小屋”内,法治图书角占据一席,社区的村居法律顾问每个月都会在这里接待群众咨询。

  这些是房山区法治文化建设的缩影。在打造民主法治示范村的过程中,房山区大力推动法治文化阵地“一村一品”。由各乡镇(街道)、村(社区)自编自导的法治文艺演出成为普法重头戏,区司法局创办的“老姚说法”“普法课堂开讲啦”“普法大篷车”,区法院的“普法巴士”“小乐说法”等多样化的普法方式,也进一步增添了普法的活力和效果。

  法治乡村的建设,法律服务是关键一环。近年来,房山区着力打造“一刻钟服务圈”,在27个乡镇(街道)建立公共法律服务站,同时配备653个村居公共法律服务室,形成区、乡镇(街道)和村(居)三级网络体系。不仅实现了法律援助服务的“零等待”,线上线下法律服务的无缝对接,还通过整合21家律师事务所的律师资源,实现“村居法律顾问”在全区每个村(社区)的全覆盖。

  经过多年的稳步推进和精心培育,民主法治示范村在房山全区接续涌现,农村干部群众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意识和能力已有明显提升。房山区司法局副局长肖红云表示,房山将在推进基层民主法治创建工作中持续发力,到2022年底实现北京市民主法治示范村创建覆盖全区30%的目标,打造具有地域特色的法治乡村建设新样板。

(责任编辑:赵子贺)
 
智慧普法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