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普法平台
欢迎您进入智慧普法平台!
首页 > 依法治理 > 法治创建
宁夏人大常委会今年拟制定4件法规内容涉及高质量发展等
法治日报--法制网 2021-04-07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申东

  宁夏回族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近日审议了2021年度立法工作计划。今年,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安排了年度立法计划项目30件,其中制定4件,修订修正22件,废止4件。

  今年要制定的4件法规项目分别为:《宁夏回族自治区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促进条例》《宁夏回族自治区土壤污染防治条例》《宁夏回族自治区公共资源交易管理条例》《宁夏回族自治区长城保护条例》。

  这4件法规项目内容涉及高质量发展、生态文明建设、文化建设等。为了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关于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的实施意见》提出的“坚持依法保护、依法治理,把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纳入法治化轨道”要求,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将制定《宁夏回族自治区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促进条例》列入今年立法计划,作为今年立法工作的“重头戏”推动实施。

  制定《宁夏回族自治区土壤污染防治条例》是自治区十二届人大常委会五年立法规划项目,是依法实现宁夏“蓝天、碧水、净土”治理目标的立法项目,去年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已就立法内容进行了专题调研,立法项目比较成熟,今年有望正式出台。

  制定《宁夏回族自治区公共资源交易管理条例》对于依法规范宁夏公共资源交易行为、解决交易管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十分必要,经过去年调研,该立法项目比较成熟,今年有望正式出台。

  制定《宁夏回族自治区长城保护条例》也属于自治区十二届人大常委会五年立法规划项目,宁夏有“长城博物馆”之称,受历史和自然因素影响,长城保护任务艰巨,急需制定地方性法规,依法推动长城保护工作。对此,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也已进行了调研,立法项目比较成熟,今年有望正式出台。

  此外,记者了解到,为了切实推动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将健全完善立法工作机制,坚持党委领导、人大主导、政府依托、各方参与的立法工作格局。在立法过程中,将不断拓宽公民有序参与地方立法的途径,健全立法听证、论证、座谈、评估、公开征求意见及意见采纳、反馈等机制,坚持立改废释并举,增强立法的针对性、适用性和可操作性。

(责任编辑:金燕)
 
智慧普法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