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普法平台
欢迎您进入智慧普法平台!
首页 > 依法治理 > 法治创建
北京市发布公证行业执业理念体系
法治日报 2021-01-13

  记者 黄洁 徐伟伦

  为牢固树立依法执业、公证为民理念,进一步提高公证人员业务素质和服务水平,北京市公证行业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于近日发布首都公证行业执业理念体系,并在全行业掀起学习宣传热潮。

  据了解,首都公证行业执业理念体系包含了公证制度属性、公证机构定位、公证行业发展目标、公证姓“公”的涵义、公证监管应遵循的原则等内容。其中,进一步明确了公证机构的定位,强调了其“不以营利为目的”的公益属性,并明确了公证姓“公”的涵义包括公益、公权、公正和公信,应当坚持公证公益性,必须坚决扭转公证行业趋利倾向,回归公证的本质属性;办理公证要坚持客观、公正的原则,公证机构和公证员依法独立客观行使公证职权;公证员由国家任命,依法行使国家证明权,属于被监察对象。

  首都公证行业执业理念体系明确,公证监管应遵循从严治长、从严教育、从严管理、从严执纪的原则,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敢抓敢管、真抓真管、长抓长管,下大力气整治纪律松弛、组织涣散、管理失控等突出问题,切实把全面从严治党落到实处。

(责任编辑:刘海滨)
 
智慧普法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