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普法平台
欢迎您进入智慧普法平台!
首页 > 依法治理 > 法治创建
辽宁鞍山全面建设“8890代表联络站”
法治日报 2021-01-13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韩宇

  通讯员 王丹

  “您好!我是‘8890代表联络总站’人大代表,现在对您的诉求结果进行回访,很高兴为您服务!”连日来,17名辽宁省鞍山市的市、县(区)两级人大代表当起了“回访员”,围绕“8890”平台数据库中群众反映的热点问题解决情况对诉求群众进行电话回访。令代表们欣慰的是,已回访的23名群众均表示满意。

  虽是寒冬时节,“8890代表联络站”却热火朝天。依托“8890”民生问题大数据平台而建设的“8890代表联络站”,已经成为鞍山广大群众信赖的“拨拨就灵”民生热线。

  在鞍山市人大常委会“科学布局、覆盖全市、百姓动嘴、代表跑腿”的原则下,五级人大代表全员进站听民声、纳民意、解民忧。这是该市人大常委会优化代表站点布局,不断密切人大代表与群众联系的生动实践。

  履职为民新途径

  作为鞍山市政务便民服务“窗口”,于2019年新年伊始开通的“8890”民生问题大数据平台,已接到群众诉求51万余件。

  为了顺应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的新要求、新常态,鞍山市人大常委会以“8890”民生问题大数据平台和政务便民服务平台建设为切入点,充分发挥法治对群众诉求办理工作的引领、规范和保障作用,将鞍山市群众诉求办理工作的好经验、好做法通过立法形式予以固化,制定出台了全国首部群众诉求办理工作地方性法规——《鞍山市群众诉求办理条例》。

  在制定条例的基础上,鞍山市人大常委会在实现“代表之家”全覆盖的基础上,依托“8890”民生问题大数据平台加强代表联络站点的建设,开辟人大代表履职为民新途径,将代表联络站建到“8890”平台,组织开展五级人大代表“走进8890”活动,将人大工作做到了群众的心坎上。

  同时,鞍山市人大常委会还制定《人大代表“8890”平台联络总站工作规则》《关于人大代表“8890联络站”建设工作的实施意见》,全面推进“8890代表联络站”建设。

  社会治理大效益

  汤岗子新城4万户没有煤气的问题解决,提高了群众幸福感;杨柳河污染的治理,使过去的“龙须沟”旧貌换新颜……如今,鞍山市“8890代表联络站”已成为五级人大代表反映民情的“直通车”、服务群众的“连心桥”、改进工作的“助推器”、化解矛盾的“减压阀”。

  为了确保“8890代表联络站”经得起实践检验,鞍山市人大常委会明确了“四好”目标,即将人大代表联系群众的好桥梁、人大代表履行职责的好平台、人大代表学习交流的好阵地和国家机关听取人大代表意见的好场所落到实处,各级人大代表化身法律法规宣传员、社情民意调研员、履职为民监督员、矛盾化解调解员,在严格“站、点”设置的“四有”要求下,“8890代表联络站”建设更加规范,运行更趋成熟。

  如今,“8890代表联络站”的平台优势有目共睹。五级代表“走进8890”活动,每月回访量达200多个;通过“代表之家”平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成员联系代表团、委员联系代表、代表联系群众的“三联”活动与“8890代表联络站”实现线上线下有机互动……

  “铁西区人大代表卢秀景调解矛盾纠纷200余件,避免民转刑案件100余件,避免非正常死亡20余起,被省司法厅评为‘防止民间纠纷激化工作先进个人’。”鞍山市人大常委会相关负责人说,三级人大代表联络站建设畅通了民意表达渠道,推进了经济社会发展,促进了社会和谐稳定。

  “网”尽群众烦心事

  近日,鞍山市人大代表曾光东带领“8890曾光东小分队”成员回访铁西区协作路、创业路,察看破损道路修复情况。这里近6000平方米破损路面已修缮完毕,附近群众、企业职工和运输车辆出行方便多了。

  “‘8890曾光东小分队’自2020年4月成立以来,利用‘8890问题池’收集民意诉求、开展调查研究,先后解决100多件群众反映强烈的民生问题。”曾光东表示,今后将继续以实际行动当好群众的“代言人”。

  在全国人大代表、“8890代表联络总站”站长官启军看来,通过人大代表履职进站日活动,参与接听“8890”热线电话,耐心解答群众诉求,能及时发现了解群众最盼、最急、最忧、最怨的问题。随机回访群众诉求电话,能够了解到群众诉求办理结果,参与社会管理事务、行使代表民主权利,切实履行代表监督义务。

  “8890代表联络站”为何能成为群众公认的“热线”?

  “8890”群众服务中心主任王忠道出其中缘由:“人大代表们接听的电话都是最真实的民声民情。他们宁可少喝一杯水,也要多听群众几句肺腑之言。情况了解后,他们会及时为群众解决问题,有些问题需要其他部门协助解决的,会通过记录向有关部门反映督办。”

  目前,鞍山市建立市级人大代表“8890”联络总站1个,县(区)人大代表“8890”联络分站8个,镇(街)人大代表“8890”联络点64个,建立“8890”人民群众联络员队伍367人。

(责任编辑:刘海滨)
 
智慧普法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