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普法平台
欢迎您进入智慧普法平台!
深圳市印发领导干部简明法治读本
深圳普法微信公众号 2024-03-26

  为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建立领导干部应知应会党内法规和国家法律清单制度的意见》(以下称《意见》)文件要求,结合省委、省政府有关工作部署,中共深圳市委组织部、中共深圳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办公室日前联合印发《深圳市领导干部简明法治读本》(以下简称《读本》),推动领导干部带头尊规学规守规用规、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

  《读本》立足深圳实际,依据《意见》中明确的重点党内法规和国家法律清单,有针对性地进行归纳提炼、摘要阐释,并适度增加了香港法律制度有关内容,包含法治根基篇、法治实践篇、深港法治篇共3篇16章。

  法治根基篇,主要是全面了解和贯彻依法治国的重大部署;深入学习宪法,贯彻依宪执政,做尊崇宪法、维护宪法尊严、运用宪法的模范;加强党内法规学习,深刻领会依规治党、从严治党的重大意义。

  法治实践篇,主要是强化依法行政、公正司法的意识;坚持依法推进行政管理和社会治理,坚持公平公正司法,维护司法权威,自觉接受监督;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应对风险的能力,切实防止以言代法、以权压法、逐利违法、徇私枉法。

  深港法治篇,主要是了解深圳立法权和立法实践,做到改革于法有据,以立法推动改革和发展;深入实施《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深刻理解党和国家关于深圳建设法治先行示范城市的战略部署,努力营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国际一流法治化营商环境。

(责任编辑:申洋)
 
智慧普法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