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普法平台
欢迎您进入智慧普法平台!
云南怒江“六聚焦六提升”普法强基补短板
法治日报 2024-02-26

  □ 本报记者 石飞

  □ 《法制与新闻》见习记者 陆敏

  □ 本报通讯员 张云

  “让我们一起识毒、防毒、拒毒,不断提高全民禁毒意识!”春节假日期间,云南省怒江傈僳族自治州司法局、州强制隔离戒毒所联合福贡县公安局、县司法局等部门利用假期外出务工人员集中返乡探亲团聚契机开展禁毒防毒戒毒法治宣传,吸引了当地群众的广泛参与。《法治日报》记者在“新春走基层”采访过程中了解到,自云南省开展普法强基补短板专项行动以来,怒江州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效果导向,通过“六个聚焦”实现“六个提升”,圆满实现“三下降一巩固”目标,专项行动取得明显成效。

  聚焦压实责任,普法组织领导水平进一步提升。为织好“普法网”,怒江州组建27支318人专项普法工作队,下沉一线完成六轮90天普法,实现村(社区)全覆盖。通过培育选聘1509名“法律明白人”作为群众身边不走的普法队,广泛参与法治宣传、法律服务引导活动。明确了易发“偷引带”、易发多发矛盾纠纷等8类群体作为普法重点,健全“滚动式”精准摸排和“精细化”服务管理等机制,确保专项普法与特定对象精准衔接,做到异常苗头早发现、早预警、早管控。

  聚焦联防联控,管边控边能力进一步提升。怒江州深化“普法+合力治边”,推动各级党政军警民依法履职,合力管边控边治边,持续筑牢边民不能参与“引领带”的防线。深化“普法+重点管控”,实现重点人员包保管控、重点案件现场宣判、重点村寨法治宣传“三个全覆盖”,持续强化边民不敢参与“引领带”的震慑。深化“普法+思想教育”,以感恩教育为主线,将法治教育与爱国教育相结合,深入开展“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和党政军警民联合“边关行”等活动。

  聚焦精准解纷,命案防控水平进一步提升。精准锁定重点矛盾,聚焦易引发命案的婚恋家庭纠纷、酗酒易滋事重点人群,对排查出的重点对象精准实施闭环管理,开展“上门普法”,提升普法针对性、实效性,制定责任督导和追究办法,有效防范案事件发生。精准锁定重点区域,排查锁定近3年来矛盾纠纷、酒驾醉驾等问题突出乡镇(街道),推行“普法+执法+巡防+管理”模式,推动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

  聚焦守护成长,未成年人案(事)件预防能力进一步提升。不断强化中小学法治宣传教育,选优配强法治副校长168人,实现全州中小学全覆盖,广泛开展学期“法治第一课”“模拟法庭”进校园等活动。建成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5个,近9万学生参加法治教育实践活动。强化涉未成年人案事件预防,推动建立预防未成年人违法犯罪“五项制度”等工作措施,预防在校生安全事故“四项机制”,全力防范涉未成年人案事件发生。

  聚焦织密网格,群众安全感满意度进一步提升。创新打造“五心网格”,深入推进红心、暖心、放心、精心、齐心网格建设,充分发挥网格员贴近群众、熟悉情况优势,常态化开展普法宣传。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将专项普法贯穿矛盾纠纷大排查大化解全过程,打造出“玛腊调解”“达比亚调解”等一批鲜明地域特色的怒江调解品牌,达到“以调释法、以法促调”的效果。强化普法+风险预防,聚焦房地产、交通、劳资纠纷,压实部门监督预警和普法责任,有效化解重大涉稳问题。

  聚焦工作创新,普法质效进一步提升。为丰富普法宣传产品,该州打造“菜单式”法治工具箱,针对普法工作需求,制定公益广告刊播、专题专栏普法等9项工作举措,建立法治宣传产品资源库,推出8类360余个普法产品,7个系列“一句话普法”法律口袋书和50余个“法治+文艺”节目。开展“巡回法庭+双语庭审”,将庭审现场“搬”到村(社区)公开审理宣判,确保群众听得懂、触得动。打造“家门口”法治微景观,因地制宜打造法治文化长廊、法治文化广场、法治文化示范点等基层法治文化阵地110个,将法律条文规定、法治警语等法治文化与民俗文化相结合,让群众在潜移默化中不断提高法治素养。

(责任编辑:申洋)
 
智慧普法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