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普法平台
欢迎您进入智慧普法平台!
丰城构建多层次立体化全覆盖普法宣传阵地
法治日报 2024-01-31

  □ 本报记者 黄 辉

  □ 本报通讯员 周志慧 管萌萌

  为加大全民普法力度,进一步形成全社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氛围,江西省丰城市司法局围绕“八五”普法规划任务要求,以法治文化建设为抓手,构建多层次、立体化、全覆盖的法治宣传教育阵地,让普法宣传“走新”更“走心”。

  为打通与群众的“最后一厘米”,服务好“家长里短”的法治需求,丰城在全市33个乡镇(街道)建设法治文化长廊,607个村(社区)设置法治宣传栏,并依托市、乡、村三级综治中心设立“母舅坐上”调解室,1000余名“法律明白人”化身“母舅调解员”活跃在解纷一线,说事评理解民忧。

  该市按照“村级前哨站、乡镇主战场、市级终点站”构建起三级联动、多元高效的矛盾纠纷排查调处体系,通过调前讲法、调中明法、调后析法,将矛盾调处过程变为群众学法明理的过程,聚焦农民工维权、矛盾纠纷化解、特殊人群管理等重点领域,打好普法宣传与人民调解“组合拳”,既做到“案结事了”,又做到“人服气顺”,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起矛盾纠纷化解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

  为抓好青少年这个学法重点群体,传承“红色法治”血脉,丰城立足本地实际,依托红色法治文化资源,用心打造丰城市红色法治文化馆、丰城市红色法治文化基地。

  丰城市将未成年人对红色文化的荣誉感转化为守法用法自觉,让革命薪火、红色法治基因代代相传,奏响“红色教育”“法治教育”协奏曲。

  为精准提供法律服务,扩大法治宣传覆盖面,积极推动智慧普法、指尖普法,丰城着力打造具有地域特色的法治文化品牌,促进法治文化作品百花齐放。

  充分运用现代科技手段,建立丰城市微信普法工作塔群管理运行制度,通过微信塔群推送贴近群众生活的法律知识,解答法律咨询,引导群众多学法,依法维权。

  利用普法短视频快、短、精,深受群众欢迎的优势,创新制作普法动画短视频。围绕民法典贴近群众生活的法律知识,精心制作方言系列普法视频、普法动画视频等,通过四级普法微信塔群和法治建设工作群,组织全市领导干部带头学,并利用微信群及朋友圈进行广泛推送宣传。

(责任编辑:申洋)
 
智慧普法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