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普法平台
欢迎您进入智慧普法平台!
山西省大同市司法局“六聚焦六保障”
司法部微信公众号 2023-04-26

  为进一步优化全市法治化营商环境,近日,山西省大同市司法局制定并印发了《大同市司法局服务促进全市专业镇高质量发展“六聚焦六保障”工作方案》,通过六个方面16条具体措施,将大同市云州黄花、经开区医药、浑源恒山黄芪、平城轨道交通、云冈煤机、广灵再生金属、灵丘大数据等7家专业镇社会经济交往的主要环节纳入法治化轨道,努力在专业镇高质量发展中打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法治化营商环境。

  聚焦法治引领,以公平正义的制度环境保障专业镇高质量发展。通过建立健全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和动态清理工作机制,深入开展涉企政策文件草案的合法性审核工作,着力消除专业镇市场主体发展的政策壁垒。

  聚焦规范执法,以公正文明的执法环境保障专业镇高质量发展。加快推行综合行政执法,推动执法队伍整合精简,减少执法主体和执法层级。完善“免罚清单”制度,推动对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市场主体包容审慎监管,逐步扩大轻微违法经营行为免罚清单范围。

  聚焦便民惠企,以精准普惠的法律服务保障专业镇高质量发展。推动律师事务所与各级工商联及所属商会普遍建立联系合作机制,为专业镇质量品牌提升、市场拓展、招商引资等重大事项提供精准化、精细化、品质化法律服务。开展公共法律服务进专业镇、进项目、进企业专项法律服务活动,提升市场主体公共法律服务的获得感。

  聚焦纠纷化解,以安定有序的社会环境保障专业镇高质量发展。依托行业协会、商会,推动行业性专业性调解组织向专业镇产业和项目领域拓展。针对专业镇涉企行政复议案件审理过程中发现行政决策、政务公开和行政执法过程中存在的共性问题等,以行政复议建议书、意见书等方式向相关部门提出完善制度和改进行政执法的书面建议。

  聚焦普法宣传,以学法用法的舆论环境保障专业镇高质量发展。充分发挥广播、电视、报刊等传统媒体优势,加强《优化营商环境条例》的学习宣传力度,利用司法局微信公众号、抖音号、头条号等宣传平台宣传优化营商环境相关法律法规,积极推送相关主题宣传活动信息,开展“法治企业”创建活动,大力宣传市场主体特别是民营企业家守法诚信典型案例,发挥好引领示范带动作用。

  聚焦基层治理,以尊法守法的发展环境保障专业镇高质量发展。探索建立“大同专业镇律师服务团”,组织优秀律师组成专业镇高质量发展法律服务团队,推动优秀律师“一对一”担任企业法律顾问,开展专业镇企业、项目和产业“法治体检”专项活动。深化专业镇内法治乡村(社区)建设,实施农村(社区)“法律明白人”培养工程,使之成为化解矛盾纠纷、提升群众素质、营造专业镇良好发展环境的重要举措。

(责任编辑:申洋)
 
智慧普法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