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普法平台
欢迎您进入智慧普法平台!
江苏司法行政2022年十项惠民实事亮点频现
法治日报 2023-02-02

  原标题:法治惠民干货满满 群众获得感成色更足

  江苏司法行政2022年十项惠民实事亮点频现

  □ 本报记者 丁国锋

  □ 本报通讯员 张全连

  如今,在江苏省南京市雨花台区衡村街5号的岱山法律援助工作站,每天都有不少群众来这里咨询求助,75平方米的临街小屋集法律咨询、法治宣传、法律援助、律师调解等多项服务于一体,让老百姓在家门口就能解决烦心事、揪心事。

  2022年,江苏省司法厅坚持以满足人民群众法治需求为目标,强化制度供给,延伸服务触角,以新增建设500个法律援助工作站点、新培育7.4万名村(社区)“法律明白人”等省政府民生实事为重点,推出江苏司法行政十项惠民实事,并将其融入“七大行动”,用心用情解决群众急难愁盼,法治惠民干货满满,群众获得感成色更足。

  立足法定职责

  提升法律服务质效

  2022年7月15日,在宜兴市官林镇打工的施华面带愁容来到官林司法所,原来他因无法赶回老家吉林办理新购商品房所有权登记手续急得团团转。官林司法所工作人员得知情况后,当即告诉施华可以通过线上方式办理,并现场连线宜兴市公证处公证员,指导施华使用公证一体机自助办理了相关公证书。

  “像这样让群众足不出户便获得公证服务、法律援助、法律咨询、人民调解等解决法律问题的例子不胜枚举。”江苏省司法厅副厅长张亦军介绍,为满足群众多元化、个性化法律服务需求,2022年以来,省司法厅锁定“新增建设500个法律援助工作站点、深化公证便民服务、提升公共法律服务质效”等惠民实事目标,在深化公证“最多跑一次”改革、强化法律援助工作站点建设等方面,持续深化惠民实事项目建设。

  2022年,全省74家公证处开展“公证+不动产登记”一站式服务,通过互设实体联办窗口、设置自助办理终端机等方式,实现公证与不动产登记“一窗联办”“一次办好”。2022年,全省共办理公证事项85.8万余件,其中国内公证69.3万余件,涉外公证15.4万余件,涉港澳台公证逾万件。

  江苏省司法厅印发《关于加强和规范法律援助工作站点建设的实施方案》,以“小站点”托起“大民生”,构建“线下+线上”“中心+站点”立体化、多路径法援体系,打造了以县(市、区)法援为中心,乡、镇(街道)服务站点为“前哨”的“法律援助服务圈”。截至2022年12月底,全省共新建法援工作站566个,规范化改造站点216个,建设法律援助联络点2692个,通过法援工作站点受理法援申请28391件。

  不断拓宽公共法律服务覆盖面、便捷性,江苏省司法厅还下发项目清单,组织开展园区公共法律服务“法企对接”活动,运用法治手段助力企业健全管理制度、防范法律风险。2022年,各地园区公共法律服务为企业开展“法治体检”6340次,提供法律建议9620条。制定《江苏省公共法律服务融合平台运行管理规定》,建立公共法律服务平台统一受理、分类处置、服务评价、整改反馈、分析研判五项机制,2022年累计受理各类服务事项141.78万件次,群众满意度达97%以上。

  此外,江苏省司法厅还聚焦立法、执法领域,把高质量推动涉民生领域行政立法、强化基层行政执法行为专项监督列入惠民实事项目,开展公共法律服务、医疗保障等涉及民生领域的法规条例修订工作;整合立法民意征集区、执法监督基层联络点等平台力量,打造“法治民意直通车”,就事关群众利益的地方性立法草案累计征集意见建议近1500条;开展基层综合执法规范化建设专项行动,排查政府购买服务协议9758件;完成赋权事项实施专项评估工作,组织对全省向乡镇(街道)下放的1946项行政处罚权逐项评估。

  全省各地还围绕构建基层综合执法责任体系、持续优化基层执法权限、严格规范基层综合执法、打造过硬基层综合执法队伍、健全基层综合执法监督体系五个方面,出台《关于加强全省基层综合执法规范化建设的意见》,提出17条具体措施,构建基层综合执法长效机制。

  聚焦基层治理

  筑牢社会稳定根基

  2022年6月,张家港市南丰镇和平村朱老爷子去世,老爷子的两个子女却因老屋该由谁继承闹得不可开交。南丰镇和平村“法律明白人”顾肖伟知情后,主动约兄妹俩到村委调解室释法说理,耐心劝和,打开心结,最终让兄妹俩握手言和。

  “‘法律明白人’来源于群众,服务于群众,用群众语言宣传法治,定分止争,促进社会和谐稳定,有效破解了基层治理难题。”张家港市司法局局长曹徐说。

  2022年,江苏省司法厅聚焦基层治理,把“新培育7.4万名村(社区)‘法律明白人’、推动‘援法议事’城乡基层全覆盖、开展矛盾纠纷‘大排查、大调解、促和谐’行动”作为惠民实事项目深入推进。下发《关于进一步落实省政府民生实事“法律明白人”培育工作的实施方案》,健全完善“建、管、用”一体的“法律明白人”培育体系。

  一年来,全省共遴选培育“法律明白人”7.9万余名,总数量达21万余人,服务惠及4500余万群众,形成京口圆桌会议、溧阳百姓议事堂、浦口村民自治协商会等110个自治品牌。截至目前,所有村(社区)网格配备两人以上,累计参与立法民意收集2.4万余人次,开展法治宣传5.2万余场次,引导办理务工维权等法律援助案件15万余件次,化解各类矛盾纠纷8.3万余件。

  与此同时,省司法厅下发通知围绕矛盾纠纷重点领域、易发类型、多发地区,组织村(社区)法律顾问、“法律明白人”、人民调解员等开展常态走访排查。在全省两万余个村(社区)建立健全“援法议事”活动平台和工作机制,运用该平台推动解决一批民生实事,13个设区市均实现村(社区)“援法议事”活动开展全覆盖。持续加大“苏解纷”非诉服务平台的推广应用,“苏解纷”微信小程序注册用户目前已达500万户。

  依法助企纾困

  注入“活水”促企发展

  2022年9月,连云港市围绕中华药港、石化基地、港口物流、东海水晶、赣榆海鲜等重点产业链,深入开展“产业链+法律服务”联盟行活动,组织主动参与问题企业重整重组,防范资金链、担保链等风险蔓延。

  “依法助企起死回生、走出困境,来自于省司法厅强力推进开展‘产业链+法律服务’联盟行活动实事项目。”江苏省律师协会会长薛济民介绍。

  2022年,江苏省司法厅在全省培育生物医药、集成电路、轨道交通等10个“产业链+法律服务”示范点,打造产业链法律服务“江苏特色”。活动开展以来,全省“产业链+法律服务”联盟走访产业链相关企业,召开产业链法律服务合作洽谈会、项目对接会、调研座谈会等对接活动130余场,对接产业链112条,对接重点企业1056家,参与的法律服务机构达到1025家,为企业释放了更多的法治“红利”。

  助企纾困,法治护航。江苏省司法厅把“加大小微企业精准法律服务力度”作为惠民实事项目,紧扣制约企业健康发展的痛点、难点,会同省工商联部署开展“小微企业法律服务月”活动,集中利用一个月时间对中小微企业实施精准帮扶,实地走访企业2900余家,发布风险防控法律建议3112条,化解涉企矛盾纠纷2586件。组织开展服务中小企业“法治体检”专项活动,全省共组建专项法律服务团207个,累计服务企业6503家,提供法律意见建议6890条,协助化解涉企纠纷3050件,避免和挽回损失5.18亿元。用法治力量护航小微企业健康发展,产生良好社会影响。

(责任编辑:赵子贺)
 
智慧普法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