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普法平台
欢迎您进入智慧普法平台!
山西长治:传承红色基因 激发市域社会治理“内动力”
法治日报--法治网 2022-10-09

  □ 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地市巡礼

  □ 本报记者 马超 王志堂

  长治,位于山西省东南部,太行山脉上党盆地之中,辖区有八路军总部办事处故县旧址等800余处红色文化遗址,是太行精神的重要发祥地。

  “作为革命老区,我们在推动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过程中,大力传承红色基因,弘扬太行精神,筑牢红色文化根基,凝聚平台建设合力,激发市域社会治理‘内动力’,全市平安建设(综治工作)连续两年位居全省第一方阵。”长治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丁利军告诉《法治日报》记者。

  筑根

  黎城县黄崖洞镇下赤峪村党群服务中心门前国旗迎风飘扬。不远处,一座手握冲锋号的雕塑格外引人注目。

  “抗战时期华北敌后最大的兵工基地黄崖洞兵工厂就在这里。”下赤峪村党支部书记郭彭鹏介绍说,近年来,下赤峪村深入实施红色基因传承工程,投资建设军民文化广场、军工小院特色民宿项目,开展“黄崖洞人讲黄崖洞故事”“红色文化进校园”等主题活动。

  郭彭鹏告诉记者,主题活动把红色基因融入血脉,抗战雕塑、军工大食堂、戏台、铸铜人物雕像等构成的军工小院将抗战情景与艺术元素相结合,增加革命氛围,引导知史爱党、知史爱国。

  大力弘扬太行精神,用红色基因滋养人、塑造人,目的就是筑牢德治长治思想根基。

  近年来,长治依托红色文化资源,建成“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红色旅游基地”50余处,常态化开展八路军文化旅游节等各类活动,切实解决红色基因“听得见、看不到”的问题,在全社会营造人人弘扬太行精神、传承红色基因的浓厚氛围。

  “全市政法系统深入开展‘传承红色基因、争当政法铁军’活动,增强斗争精神,坚定斗争意志,为打造政法铁军注入强大红色精神力量。”长治市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路晓波介绍说,2021年,长治被评为“全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先进市”,禁毒工作综合考评位居全省第一。今年以来,长治打击整治养老诈骗活动工作成效位居全省第一方阵。

  凝聚

  对于家住长治市上党区韩店街道的李付平来说,只要找到网格员,心里就踏实了。

  道路一旁大树的树枝剐蹭到房顶瓦片了,他立即反映给网格员,网格员第一时间了解情况并按流程报送。

  随后,区住建局就派专人过来修剪树枝。“一天的时间,反映的问题就解决了,以前遇上这事我都不知道去找谁,有网格员真好!”李付平高兴地说道。

  全科网格的社会治理模式,让一个个看似小小的诉求渠道更畅通,问题解决效率也更高。对于群众来说,这就是安心、就是幸福。

  “太行精神的一个重要内核,就是克服一切困难、无私奉献的爱民精神。放在当下,就是要不断强化为民服务。”据长治市委政法委副书记王忠强介绍,近年来,长治广泛凝聚各方力量,不断加强平台建设,促使社会治理效能持续提升。

  在推动网格化建设上,长治市将全市划分为8902个网格,配备网格员9278名,所有网格全部成立党支部或党小组,积极投入平安建设、文明城市建设、常态化疫情防控等重点工作。

  同时,统筹整合党群服务中心、综治中心等各类活动阵地,统一场所办公,发挥“一室多用”综合功能,为群众提供集中便民服务,切实提高各类基层服务中心使用效率。

  长治市还推动信访服务中心、多元解纷中心、综治中心一体化、规范化建设,打造“访、调、裁、审、处”全链条矛盾纠纷化解新模式。截至目前,2606个村(社区)成立民事议事厅,成立调委会3775个、个人品牌调解工作室16个,选派人民调解员1.1万余名,村(社区)法学会工作室“零距离”提供免费咨询,把大量矛盾隐患解决在萌芽、化解在基层。

  传承

  提起平顺县西沟村,许多人都会想到“共和国勋章”获得者申纪兰、“全国劳动模范”获得者李顺达。

  如今,斯人已去,留给后人的只有一个个熟悉的地名,劳模用过的物品及背后的一个个故事。

  为传承红色基因,讲好劳模故事,西沟村开设了“劳模故事大讲堂”,聘请老党员、老干部、老模范、老村民等“四老”人员当好传承劳模精神园丁。

  “我们还开展了‘四比四看,争当纪兰式优秀共产党员’活动,开展十星级文明户,好家庭、好婆婆、好儿媳,优秀青年,卫生模范户等评选表彰,目的就是在社会治理中树立良好家风、弘扬淳朴民风。”西沟村党总支书记郭雪岗介绍说。

  不只在西沟村,近年来,长治全面推进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建设,在全市积极开展以道德模范进社区、讲友善等为主要内容的“七进七讲”活动,持续开展以“家和万事兴”为主题的传承好家风、好家训系列活动。在农村、社区广泛推行“德治银行”治理模式,90%的村(社区)结合实际分别制定了德治积分兑换制度。

  在良好社会风气的推动下,一大批先进人物、模范典型涌现出来。

  作为平安志愿者,“长治好人”宋忠平,20多年来曾在街头与抢劫者激烈搏斗、曾蹲守10多天抓获窃贼、曾协助外地公安机关抓获贩毒嫌疑人、曾揭穿街头骗局帮群众挽回近千元损失……

  为号召更多人加入,宋忠平等人带头组建了长治市社会治安志愿者协会,会员从最初的36人已发展到现在的5300余人,累计为公安机关提供各类案件线索910余条,协助公安机关破获各类案件790余件,抓获各类违法犯罪分子687名,举报贩毒窝点99个,排查治安隐患4176起。

(责任编辑:赵子贺)
 
智慧普法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