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普法平台
欢迎您进入智慧普法平台!
严抓安全生产,山东青岛探索 “解题新思路”
大众日报 2022-09-02

  近日,山东省青岛市委办公厅、市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安全生产工作的若干措施》通知,梳理汇总以往有效举措和近年来针对新情况采取的新措施,同时针对新形势、新问题给出“解题新思路”。

  强化责任落实

  实行“4+N”跟踪问效

  为压实各级责任,青岛市组织编制了涵盖36个部门、171个行业领域的《青岛市市级安全生产权力和责任清单(2022版)》,进一步明确部门职能定位,理顺部门职责分工,明晰部门职责边界,构建权责一致、边界清晰、运转高效的安全生产监管工作体系,强化对安全生产权力的监督和制约。

  同时,实行安全生产“4+N”跟踪问效。其中,“4”是指青岛市纪委监委机关、市委办公厅、市政府办公厅和市安委办组成联合督查组,N是指对不同的区(市)和部门,通过常态化“4+N”督导检查,对区(市)和行业部门安全生产重点任务落实情况进行跟踪问效。

  8月19日,《青岛市市级安全生产权力和责任清单(2022版)》编制完成,青岛市实现了市、区(市)、功能区安全生产清单全覆盖,安全生产工作与部门主责主业实现深度融合。该清单聚焦安全生产监管工作的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编制形成的9763项清单事项,涵盖了171个行业领域内的安全生产权力与责任事项。清单的出台,进一步理顺了部门职责分工,界定明晰了功能区与所在行政区的职责边界,实现了全链条全领域安全监管,在行业内形成了示范引领效应。

  加强风险管控

  打造数字化监管系统

  根据《关于进一步加强安全生产工作的若干措施》通知,今后,新上高危项目均由项目立项部门和所属区(市)负责组织项目评估,新建化工危险化学品生产项目必须按规定进入化工园区。各级政府、行业监管部门需要对年度重大项目、重点工程实行领导干部安全生产包保责任制并向社会公布,确保对重大项目、重点工程进行全生命周期安全有效管控。

  同时,开展重大安全风险评估,各区(市)、行业监管部门每2年组织开展1次安全风险评估,建立重大风险管控清单,落实管控措施,做到责任、措施、资金、时限、预案“五落实”,评估结果向市安委办报备。

  为了进一步加强风险管控,青岛市将加快打造“感知中枢”数字化监管系统,建设风险监测预警、研判评估、应急处置、闭环管理等全过程城市安全风险综合监测预警和指挥处置一体化信息系统,实现“一网统管、一屏联动”,提升重大危险源企业、重点场所、重点区域和重点行业安全风险管控水平。

  重拳打非治违

  健全“行刑衔接”机制

  近年来,青岛各区(市)、各部门以突出预防为主、加强监管、落实责任为重点,推动各类生产安全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继续下降,全市安全生产状况总体趋于好转。但形势仍然十分严峻,特别是因非法违法生产经营和建设行为导致的问题仍然存在。

  《关于进一步加强安全生产工作的若干措施》通知围绕“打非治违”,提出坚决杜绝只检查不执法、只督促不处罚和选择性执法等问题。为此,青岛市建立事故警示和复盘评估制度,鼓励有条件的生产经营单位设立事故警示阵地,通过专门警示教室、展板、电视、现场体验等多种形式,还原或播放鲜活的事故案例,增强企业管理人员杜绝“三违”指挥、企业员工自觉遵守工作规程的意识,并逐步进行推广。

  同时,健全安全生产违法案件联动查处和“行刑衔接”长效机制,定期召开联席会议,开展信息共享、线索通报、会商研判、协作调查、案件移送、案情通报等工作,打击安全生产领域违法犯罪行为。

(责任编辑:赵子贺)
 
智慧普法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