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普法平台
欢迎您进入智慧普法平台!
湖南邵东:市域治理舞动“志愿红”
法治日报 2022-05-16

  □ 本报记者 阮占江

  □ 本报通讯员 羊建国 李宏伟

  民有所需,我有所应;民有所难,我有所帮。湖南省邵东市现有注册志愿者125423名,活跃在社会各个领域,热心帮助市民解决操心事、烦心事、忧心事。一抹抹“志愿红”,汇聚人间暖流,激活了邵东市域治理现代化的一池活水。

  党员“志愿红”强化红色引领

  今年清明节期间,邵东市宋家塘街道办事处公园社区党总支部书记刘顺民带领党员志愿者挨家挨户进行宣讲:“市里已下发《关于做好清明节期间疫情防控的倡议书》,倡导外出人员在清明节期间不返乡、不跨区域祭扫,自觉遵守疫情防控要求,提倡远程祭扫。我们组织摸排,联系劝导,积极落实。”

  3月23日以来,公园社区组织社区干部、党员志愿者分网格对在外拟返乡祭祖人员情况进行摸底,并通过微信视频和打电话,共劝导586名在外人员不返乡祭祖。在邵东市新铺台社区,党员志愿者也在进行“敲门行动”,他们一边宣讲疫情防控政策和措施,一边引导居民积极劝说在外亲属清明节不返乡扫墓。

  为筑牢防疫屏障,邵东市在高速出口和国道、省道、县道入口设置了18个健康服务站,交通、卫健、公安、交警、属地乡镇(街道)等单位的党员志愿者1100余人分3班倒,对入邵人员严格落实5个100%的防控要求,即体温检测、戴口罩、健康码查验、行程卡查验、核酸检测证明查验,对红、黄码人员实行闭环管理,对中高风险地区入邵人员现场核酸检测采样。

  邵东市已形成以村(社区)党组织为主体、网格党支部为支撑的志愿服务体系,现有党员志愿者队伍1032支,党员志愿者积极参与疫情防控下沉社区“敲门行动”、义务清扫责任路段、植树等行动,受到群众一致好评。

  青年“志愿红”擦亮服务品牌

  今年48岁的刘洪亮事业小成。为圆年少时的支教梦,2019年他来到湖南省邵东市双凤乡,开启支教之旅。在他的感召下,先后有10名来自全国各地的老师加入支教行列。截至目前,他们已在双凤乡、斫曹乡等乡镇开展60余次公益行动。

  邵东市爱心义工联合会围绕关爱留守儿童、帮困帮扶、文明创建、敬老助老、先心病救治五条主线积极开展各种公益活动,累计举办帮困助学活动210次,募集爱心助学资金500万余元,资助困难学生1000余人次,连续5年携手省儿童医院开展“拯救生命·从心开始”活动,免费为邵东市17万余名0至14岁儿童进行先心病筛查。

  邵东公益救援队投身抗疫大战大考,为社会提供防灾、减灾、救灾等应急救援纯公益服务,参加公益救援任务200余起,成功寻回因无正常行为能力失联群众56人,先后参加多次抗洪抢险任务。

  邵东市团组织聚焦青少年权益帮扶、关爱特殊群体、流动人口服务管理等重点任务,积极引导全市广大青少年在共建共治共享中展现青春作为,助力市域社会治理贡献青春力量。目前,邵东已打造了永久公益、公益救援队、爱心义工联合会、爱心玲姨、扶贫助学协会等一批较有特色的青年志愿服务品牌。2021年,邵东市爱心义工联合会荣获第十三届中国青年志愿者优秀组织奖;邵东市蓝天救援队被评为湖南省“最佳志愿服务组织”。

  巾帼“志愿红”点亮儿童心灯

  今年1月19日,邵东市妇联在团山镇崇山铺村开展“把爱带回家”2022年寒假儿童关爱服务活动,村里的妇联执委爱心妈妈、来自城里的巾帼志愿者、党员志愿者和专业心理咨询师、社工志愿者共32名志愿者参加活动,一起把爱带给27名留守儿童。

  2019年以来,邵东市妇联以“全国留守儿童关爱服务试点市”为契机,关爱服务全市1.1万余名留守儿童。目前全市共9178人的“党员志愿者+巾帼志愿者+教师志愿者+医生志愿者+社会志愿者”的志愿者服务队伍活跃在城市乡村,村(社区)妇联执委、最美家庭女性成员、巾帼志愿者等组成的爱心妈妈们,与村留守儿童结对开展日常关爱帮扶,“温暖童心”系列活动为留守儿童们点亮了一盏盏心灯。

  治安“志愿红”守护平安家园

  在邵东的农家院落,随处可见一支“红袖章”队伍。他们在邵阳快警、一村一辅警、社区民警的带领下,筑起了最坚实的铜墙铁壁,为建设平安邵东增添力量。

  邵东26个乡镇(街道)、580个村(社区)都有一支“红袖章”队伍。他们日夜穿梭在大街小巷,积极开展纠纷调解、安全检查、治安巡防等工作。一张组织有序、群防群治的平安大网覆盖全市各个角落。

  在一次清查行动中,周官桥派出所民警何书斌接到洪杨村“红袖章”刘大叔的电话,称他们在辖区开展清查巡逻的过程中,发现有一人形迹可疑,与民警早几天调查案件时向“红袖章”出示的嫌疑人画像相似。警方赶到周官桥乡洪杨村后,经过确认,此人正是电信诈骗嫌疑人彭某。在“红袖章”刘大叔等人的协助下,民警将彭某成功抓获。

  自从“红袖章”护平安工作开展后,邵东见不到打架斗殴、飞车抢夺等违法犯罪现象了,矛盾纠纷显著减少了,各类警情大幅下降,社会治安井然有序。

  邵东“志愿红”正以奉献诠释志愿服务“人人可为,事事可为,时时可为”的新时代精神,带动全体邵东市民,同心打造“人人有责,人人负责,人人担责”的市域社会治理新格局。

(责任编辑:赵子贺)
 
智慧普法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