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普法平台
欢迎您进入智慧普法平台!
广东四会联合下访听民意解纷争
法治日报 2021-01-19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邓君

  通讯员 刘炳荣 丁志光

  “大叔您好,请问您有什么困难需要帮忙?”在广东省四会市东城街道综治中心,四会市委政法委专职委员彭锦刚关切地问坐在面前的吴宝田大叔。吴大叔在购房收楼时与开发商产生了一些纠纷,他说:“本来打算到市里去信访,听说你们和市信访局来基层开展联合活动,就一早过来反映情况。”彭锦刚认真记录下来,并承诺将专项督办,尽快给吴大叔一个满意答复。

  近年来,四会市委政法委一直在探索主动服务信访群众的方式方法。四会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夏巨德告诉《法治日报》记者,目前,四会已定期开展联合下访活动,畅通和拓宽群众诉求表达、利益协调和权益保障通道,实现由“群众上访”到“领导干部下访”的转变。

  从“被动受理”到“主动贴近”

  2020年年初,因新冠肺炎疫情突发,引发了不少诸如部分楼盘施工暂停导致延迟交房、部分商铺租户要求业主减免租金、部分教育培训机构反映未能正常复学导致经营困难等纠纷。

  为切实当好维护社会稳定的“减压阀”角色,2020年5月,四会市委政法委和市信访局联合印发了《市委政法委和市信访局领导干部定期联合下访活动工作方案》,由政法信访部门的领导班子成员“挂帅”,每月两次到镇(街)开展联合下访活动,及时就地依法解决群众最盼最急最忧的合理诉求,为四会市经济社会发展稳定保驾护航。此外,四会市信访部门还开通专门热线,实行24小时接访,市民群众可以随时随地反映问题。

  据了解,自联合下访活动开展以来,四会市委政法委和市信访局共派出领导干部30人次,主动到全市13个镇(街道),接待走访群众87批123人次,收集各类问题103件,现场解决信访问题42件,转办事项61件,群众到市信访量持续下降。

  变“转手交办”为“贴身跟踪”

  面对当前涉法涉诉信访案件频发、易发、处置难度大的问题,为防止出现“信访是个筐,什么都往里装”的局面,四会市委政法委在下访活动中充分担当了涉法涉诉事项“分流器”的角色。

  “陈副院长,这次你要帮我做主啊,这件玉器哪里值这个价钱?”一位外地玉器商人在四会市珠宝玉器首饰行业协会诉讼服务站向市人民法院副院长陈庆华投诉。这位商人在选购玉器时不小心摔坏了一件,店家要求原价赔偿。陈庆华立即联系珠宝协会专家组鉴定并调解,最终双方确定了一个合理的赔偿价格。

  为加强推进涉法涉诉矛盾纠纷源头治理、诉前联调,四会市委政法委联合法院、交警、妇联、行业协会等建设了4所具有四会本地特点的专业性诉讼服务站,开启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新局面。

  联合下访过程中,市委政法委整合工作资源,强化与公安、法院等部门的沟通协作,建立分工明确、配合有力、流转顺畅的衔接机制和信息互通共享机制,确保下访案件转办顺畅有序,衔接规范紧密。通过对涉法涉诉事项的有效“分流”,理顺了涉法涉诉信访和普通信访的导入和分流工作,进一步改变部分群众“信访不信法”的错误观念,营造四会市良好的法治氛围。

  “市委政法委和市信访局领导班子成员组成联合督导组,到市直部门和镇街对重点信访案件进行专项督导,变‘转手交办’为‘贴身跟踪’,重点案件办结率100%。”四会市信访局副局长潘涛说。

  从“单向接招”到“全面服务”

  “群众信访的根源在于日常小矛盾小纠纷没有得到及时满意的解决。因此,我们转变旧有观念,注重解决群众的小矛盾小纠纷,变‘单向接招’为‘全面服务’。”四会市委政法委副书记黎军说。

  为此,四会市委政法委以加强社会治理创新为突破口,整合综治网格员组建“全科网格员”,发挥市见义勇为基金会优势开展“网格员有奖爆料”。“全科网格员”皆由村居委会工作人员、村小组组长、楼栋长等组成,充分发挥“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天然优势,切实解决影响群众获得感的小事情。“全科网格员”每解决一件群众小事情后通过网格手机终端上传系统,市见义勇为基金会就通过“以奖代补”政策奖励30元。2020年,全市网格员共394人次上报2672单网格事件,奖励金额80160元。

  同时,联合下访活动推动实现矛盾调解“一门受理、一网统揽、最多跑一次”。对待来访群众,联合下访采取无地域、无类别的全频道“一门”受理模式,同时严格监督压实市直有关单位工作责任,健全完善矛盾纠纷闭环调处机制,当好解决群众小事的“服务员”。2020年群众到市级上访量下降17%。

  地豆镇党委副书记、镇综治中心主任刘洪斌说:“‘全科网格员有奖爆料’‘政法信访干部联合下访’的创新措施非常好,既减轻镇街综治信访维稳干部的压力,又提升了依法调解水平,群众认可度高。”

(责任编辑:刘海滨)
 
智慧普法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