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普法平台
欢迎您进入智慧普法平台!
山西省司法厅2020“十大改革成果”
山西法制报 2021-01-14

  “我们紧扣省委‘四为四高两同步’总体思路和要求,围绕‘三服务双提升两步走’目标任务,坚持改革为要、创新为上,提高水平、提高效率,深入推进司法行政改革各项工作落实落地。”近日,谈及2020“十大改革成果”,省司法厅有关负责人这样告诉记者。

  据该负责人介绍,2020年省司法厅55项改革任务如期完成,形成了具有牵引性、标志性的“十大改革成果”,为推动全省转型发展蹚新路贡献了司法行政智慧和力量。

  关于司法行政改革顶层设计

  省司法厅在全国率先印发了《山西省司法厅优化司法行政改革工作机制实施办法》,把加快推进执法司法制约监督体系改革作为司法行政改革的重点,通过加强统筹协调和督促督办,进一步厘清工作职责、健全推进机制、压紧压实责任,促进改革系统集成和协同高效,推动改革往实里走往深里做,为扎实推进司法行政改革工作提供了制度保障。

  关于依法治省工作

  在全国率先推动省直各部门全部设立党委(党组)法治建设机构,基本建成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法治建设组织架构体系,该工作模式受到中央依法治国办的肯定并予以宣传推广。作为全国推进党政主要负责人年终述法的试点省份之一,积极探索稳步推进,基本形成年终述法常态长效机制,为全国提供了切实可行的模板范式。

  关于行政立法机制

  在省内高校和律师事务所中设立了10个行政立法基地,在人民团体、乡镇、街道、企业、行业协会商会中设立50个行政立法基层联系点,成立由省内法学教授、专业律师及各行业代表70人组成的行政立法专家库,建立各行政立法基地、基层联系点和专家参与的行政立法联系机制,为提升行政立法质量、拓展人民群众参与渠道,提供了有力保障。

  关于法治政府建设

  以右玉县获得全国第一批法治政府建设示范项目命名为契机,深入推进法治政府示范创建各项工作。在全国率先开展了市、县法治政府建设标准体系研究工作,组建山西省委全面依法治省专家咨询团。在全省推行“1653告知承诺制”改革,相关工作模式得到上级部门的肯定。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改革,统一执法公示平台、行政执法指引、行政执法裁量权行使、行政执法资格管理。

  关于刑罚执行一体化

  在全省选派138名监狱戒毒民警到社区矫正机构参与社区矫正工作,实现了省、市、县三级社区矫正机构监狱戒毒民警全覆盖,同时,在全国率先设立了省市县三级社区矫正管理局和社区矫正委员会。省禁毒办和戒毒管理局联合印发《山西省社会面戒毒康复人员后续照管工作方案》,形成“一段式”强制隔离戒毒执行体制,在全省所有设区市或重点县城区建成17个社区戒毒(康复)指导站。

  关于公共法律服务体系

  连续2年推动“实施免费法律咨询便民工程”纳入省政府民生实事,便民工程开展以来全省共解答法律咨询80.5万人次,群众满意度达99.8%,有力地增强了群众法治获得感。深化公证便民化改革,将公证“最多跑一次”事项由48项拓展至100项,进一步优化了我省营商环境。开展“法援惠民生”品牌建设系列活动,切实保障特殊群体合法权益,全年共受理法律援助案件31829件。

  关于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

  积极推动行政复议体制改革,创新在线矛盾纠纷化解机制,会同省高院、省公安厅,建成了纵向贯通、横向集成、共享共用的多元解纷信息平台,打破了部门信息壁垒,让纠纷化解从“线下跑”向“网上办”转变。服务保障全省“三零”单位创建工作大局,全省各级人民调解组织化解矛盾纠纷9.8万件,就地化解率98.9%。

  关于普法宣传

  开展了第三届省直国家机关厅级领导干部旁听庭审活动,举办了我省第二届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履职报告评议会暨“抖音”普法启动仪式。开展“省级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创建活动,实施了农村(社区)“法律明白人”培养工程,全省共培养“法律明白人”7.8万余人。进一步深化拓展“法治邮路”,实现了“邮路送法进万家”,走出了具有山西特色的普法新路。

  关于审批事项

  山西省司法行政审批管理系统3.0版于9月15日正式上线运行,全省司法行政系统进驻省政务服务中心的行政审批服务事项全部实现“一网通办”四级网办,切实把“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的要求落在实处,全面实现不见面审批,提前3个月完成了省政府关于行政审批四级网办的目标要求。

  关于“智慧司法”建设

  智慧戒毒综合管理平台如期建成,戒毒业务工作全部实现网上办理、审批、监督和考核。全省司法所信息化建设逐步加强,在持续推进省市县乡四级政法网互联互通的基础上,开发了“全省司法所管理系统”,已正式投入使用。为全省司法所配备远程视频会见设备1400套,发放1750台移动办公应用平板,为基层工作开展提供了有力的信息化支撑。(记者 赵力君)

(责任编辑:刘海滨)
 
智慧普法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