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普法平台
欢迎您进入智慧普法平台!
北京互联网法院构建“e版权”诉源共治体系
法治日报 2021-01-14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徐伟伦

  通讯员 韩武 李文超

  文化产业已成为驱动首都数字经济增长的强力引擎。

  据统计,北京版权登记量约占全国的60%,著作权纠纷案件因此相对集中。作为集中审理全市涉网著作权纠纷案件的法院,北京互联网法院成立两年来共受理著作权案件5万余件,占总收案数的77%。

  《法治日报》记者近日了解到,为源头减少此类诉讼增量,去年,北京互联网法院在开展近百次深度调研基础上,陆续推出涉网图片类著作权案件调研报告、“e版权”诉非“云联”机制、版权链-天平链协同治理平台、《关于为促进北京数字经济创新发展提供有力互联网司法服务和法治保障的意见》等一系列创新举措,逐步建立“e版权”诉源共治体系。

  近百次调研

  据统计,北京互联网法院受理的著作权案件中,图片类案件占比逾半,批量案件特点显著。

  北京互联网法院副院长姜颖介绍说,涉图片类著作权案件中,涉及排名前5位的图片公司的案件占全部图片类案件的43%。在对图片权利人和使用人进行的问卷调查中,31%的使用人直接通过搜索引擎获得相关图片而未寻求权利人授权。图片使用人事先获得授权存在诸多困难,主要体现在缺少获得授权的渠道、获得授权的时间成本较高、图片使用人对权利人是否就图片享有权利不信任以及权利人要价过高。

  “由此看出,图片市场存在权利主体不明确、权利状态不清晰、授权渠道不畅通等问题,这是导致侵权行为的主要原因,其严重制约了图片作品的传播和使用。”姜颖说,实践中,多个权利人针对同一图片分别主张权利、原告并非权利人却主张权利、被告已获得授权却仍被起诉等情况时有发生。

  针对案件审理过程中发现的诸多问题,2020年,北京互联网法院深入10多家版权监管机构和行业协会问策,向30多家图片公司和互联网头部企业问需;召开20多次研讨会、闭门会、发布会,邀请50多名著作权法领域及民商法、合同法、诉讼法领域的专家参与问题研讨;对上千件著作权案判决进行实证分析,提炼出60多条司法审查的规则标准。

  为使调研常态化,北京互联网法院在线推出“北互e回声”小程序,开展网上政策研讨、网上问卷调研、网上在线协同等工作。

  北京互联网法院院长张雯认为,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开展诉源治理首先要打牢打实调查研究的地基,从而找出问题、找到突破口。

  诉非“云联”调解

  2020年7月初,《探究图片版权争议成因 共促纠纷源头治理——北京互联网法院关于涉网图片类著作权案件的调研报告》正式对外发布。当月月底,北京互联网法院与首都版权协会联合发布“e版权”诉非“云联”机制。这是全国首个行政与司法部门协作构建的诉讼与非诉调解线上线下衔接联动工作机制。

  机制推出不久,全媒体集团财新传媒有限公司就找到北京互联网法院。财新公司发现,上海大智慧财汇数据科技有限公司未经许可,在其网站大量转载财新公司享有著作权的文章,因此准备提起2500件相关诉讼,要求对方赔偿经济损失3700万元。

  “知识产权领域的批量案件具有数量庞大、类型单一的特点,按照以往工作模式很难在短期内有效解决。”北京互联网法院立案庭庭长赵长新说,财新公司进行诉讼风险评估后决定尝试在线非诉调解。

  调解员收案后立即与北京互联网法院负责诉调对接的法官团队取得联系。团队利用调解平台的“云工作站”向调解员与双方当事人介绍了审理思路,通过典型案例使当事人深入了解此类案件的司法裁判情况以对自身纠纷形成合理预期。经过多次沟通,双方达成一揽子调解方案,共计节省诉讼费11万余元。

  据统计,“e版权”诉非“云联”机制建立以来,已成功化解纠纷2800多件,调解成功率93%。

  “‘e版权’诉非‘云联’机制实现调解平台的‘云对接’、非诉调解的‘云指导’,促进‘云化解’,调解成功后可由法院优先进行在线司法确认,满足当事人只需提交一次材料即可实现多种解纷方式的需求。”赵长新说,北京互联网法院将以此为依托,建立非诉讼调解自动履行正向激励机制,让纠纷真正化解于诉前。

  搭台协同治理

  涉网络著作权案件涉及大量电子证据,存在易删改、易伪造且不易留痕的特点,权利人普遍面临举证难、周期长、成本高、赔偿低的困境。

  为破解这一难题,2020年9月,版权链—天平链协同治理平台正式上线。这是在北京市委宣传部(北京市版权局)和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指导下,由北京版权保护中心与北京互联网法院依托各自的区块链平台共同搭建的全国首个版权领域行政司法协同治理平台。

  据北京版权保护中心主任薛峰介绍,版权链由证书链、维权链和交易链组成,3组链相辅相成,共同构成版权产业的可信数字基础设施。天平链是北京互联网法院针对涉网案件电子证据存证、认证、验证难问题建立的基于区块链的电子证据平台,可为应用单位提供电子数据存证服务。

  版权链与天平链的对接,打造了依托区块链技术的版权纠纷协同治理平台。北京互联网法院副院长佘贵清称,协同机制将权属登记的确权规则与司法认定规则相统一,有利于形成著作权登记和司法审判双标统一。基于这一机制的司法审判一键调取著作权登记信息的业务流程与技术规范,将实现版权链和天平链双链协同。

  2020年9月,版权链—天平链协同治理平台应邀参展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被业界称为司法和技术赋能产业的变革性创新。

  “通过深挖类型化、批量化案件成讼原因以及治理难点,创新互联网司法供给方式,形成以“e版权”诉源共治体系为切入口并拓展应用至涉网音乐版权、互联网金融、网络购物等纠纷的诉源治理新模型。”张雯说,北京互联网法院将继续通过司法创新推动版权产业健康有序发展,为优化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贡献智慧和力量。

(责任编辑:刘海滨)
 
智慧普法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