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普法平台
欢迎您进入智慧普法平台!
交答卷 亮成绩 压责任----吉安市全链条推动“谁执法谁普法”落到实处
智慧普法平台 2024-03-20

  “八五”普法实施以来,江西省吉安市积极落实中央、省市“八五”普法规划中“关于全面推行‘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单位年度履职报告评议制度”的要求,聚焦“走在前、勇争先、善作为”目标,在健全普法工作机制、凝聚普法合力上勇探索、强举措,率先在全省以“开门述职+第三方点评+民主评议+责任压实”的全链条方式开展“谁执法谁普法”履职报告评议活动。自今年开始,每年组织一次,采取普遍评估和集中评估、专业评估与社会监督、抽查与全覆盖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切实推动国家机关扛起行业领域的普法责任,使“谁执法谁普法”“谁管理谁普法”“谁服务谁普法”普法责任制落到实处,以高质量的普法助力平安吉安、法治吉安建设。

  一、聚焦民生,找准“关切点”,解决“谁来述”的问题

  紧盯普法宣传重点人群,紧扣“向谁普、谁来普、普什么、怎么普”目标导向,聚焦群众在法治方面的关心与期盼,分别立足青少年普法、生态文明宣传、红色法治文化传播、经营主体和消费者普法等,选定市教体局、市林业局、市文广新旅局、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作为今年“谁执法谁普法”履职报告集中评议对象。同时,强化评议报告审查,对标普法责任制,重点审核履职评议单位普法活动开展是否真实全面、数据是否真实准确、亮点特色是否突出、“存在的问题”查摆分析是否到位、“下一步工作打算措施”是否具体可行等,使评议报告言之有物,重点突出。

  二、公开履职,述到“关键处”,解决“述什么”的问题

  作为年度集中评议对象,市教体局、市文广新旅局、市林业局、市市场监管局等四家单位,分别走上台“交答卷”“亮成绩”,详细汇报了“八五”普法实施以来“谁执法谁普法”“谁管理谁普法”“谁服务谁普法”普法责任制落实情况。四家单位精心准备,思路清晰,讲成绩用事实和数据说话,言简意赅“不夸大”;摆问题有具体事例支撑,切中要害“不泛化”;谈打算切合实际,务实可行“不空洞”。既客观展示了“八五”普法实施以来“谁执法谁普法”“谁管理谁普法”“谁服务谁普法”普法责任制落实情况,又刀刃向内深入查摆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做到精准把脉、对症下药,为全市“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履职报告评议工作开了好头,为推动普法责任制落实向纵深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

  三、全方位评议,点到“穴位上”,解决“怎么评”的问题

  评议会不仅是“剖析会”“擂台赛”,还是“真刀真枪”的点评会。由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法学专家、基层代表、媒体代表以及律师代表等6人组成的履职报告评议团,根据现场述法以及平时工作开展情况,对述法单位进行现场一一点评,当面锣、对面鼓,不护短、不遮掩,把成绩点到、问题点准、方向点明,重点指出不足,提出整改意见建议。随后,履职报告评议团和51家参加年度普遍评估的普法责任主体单位对四家单位现场进行了无记名投票评议。

  四、全面整改,改到“实效上”,解决“怎么改”的问题

  开展履职评议,最重要的就是找准问题后落实整改。市委依法治市办将综合履职报告、现场评议及日常工作情况,梳理总结出工作亮点及存在不足,以整改建议函进行点对点反馈,要求限期报送整改情况,并强化督导落实。通过做实“述、评、改、督”各环节,全链条实现工作闭环。此次评议结果将纳入全面依法治市、法治政府考核重要指标,作为“八五”普法中期评优评先的重要参考依据。(吉安市司法局普法科 万翊)

(责任编辑:吴亚洁)
 
智慧普法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