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普法平台
欢迎您进入智慧普法平台!
广东深圳:执法人员现场普法 广大网友“云端”监督
法治日报 2022-12-27

  □ 本报记者 唐荣 李文茜

  □ 本报通讯员 贺轶群

  “不符合垃圾分类规定,请重新分类。”近日,广东省深圳市龙华区民治街道樟坑工业园区内,执法人员对园区入口处餐饮场所的不规范垃圾分类行为提出整改要求,并当场下达责令整改书。据悉,这是第20期《龙华“执”播》现场,当天,深圳市龙华区司法局联合龙华区民治街道执法队,依法开展“直播式”垃圾分类执法检查行动,吸引60余万名网友观看。

  深圳市龙华区高度重视法治宣传教育工作,围绕全面创建全国基层法治示范区目标,率先探索“互联网+监督”新机制,于今年2月推出首档区域性、多领域、直播式执法行动《龙华“执”播》,将执法、普法与媒体矩阵相融合,同步实现“谁执法谁普法”、行政执法“场景式”培训、公众对行政执法“云监管”三大功能。截至目前,《龙华“执”播》已开展20期,直播浏览总量超1600万人次,荣获2021-2022年广东省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优秀普法项目。

  据介绍,每期直播开始前,龙华区司法局通过媒体发布民意征集,将“点单权”交给群众。根据民意征集情况,龙华区司法局牵头与各执法单位“联合作战”,统一执法标准、组织执法队伍专项培训等,有效保障执法的专业性和规范性。

  与此同时,龙华区司法局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专家、热心市民等,组建起一支强有力的线下监督队伍,还将复查情况在媒体平台同步公开,提升执法行动的影响力、号召力、感染力,激发群众参与热情,将每一名网友都变成潜在的“线上”监督者。

(责任编辑:吴亚洁)
 
智慧普法平台